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为股份:再获金刚玻璃4.8GW订单,光伏龙头设备商赢者通吃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 2022-09-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 2022年 9月 29日晚公司公告金刚玻璃子公司金刚羿德拟采购双面微晶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8条,产能为 600MW/条,共 4.8GW。

投资要点 再获金刚玻璃 4.8GW 订单, 2022年以来新签订单已达 25GW: 2022年以来迈为股份已获 REC(4.8GW)、爱康(1.2GW)、华晟(7.2GW)、华润(1.8GW)等多家客户订单,再叠加此次金刚玻璃的 4.8GW 订单,我们预计 2022年以来迈为股份新签订单已达 25GW。

降本增效不断兑现, 2022年底 HJT 电池片生产成本有望与 PERC 打平: 目前 HJT的核心降本路径均在顺利推进,我们预计 2022年底 HJT 电池片的单 W 生产成本与PERC 打平:

(1)银浆: 伴随着银浆环节的钢板印刷替代网板印刷、银包铜浆料国产化、 SMBB 和 0BB 的量产导入,我们预计 2023-2024年银浆耗量可以降低到12mg/W;

(2)硅片薄片化: 薄片化是 HJT 特有的降本项,高测股份等龙头切片机企业已经研发出 80μm 硅片且效率损失极低,华晟薄片化也已取得成效,目前量产线硅片厚度已达 130μm, 2022年目标将厚度降低至 120μm,均使用高测股份的切片机。

扩产规模逐渐清晰, HJT 2022年扩产规模有望突破 30GW: 据华晟官方微信公众号,2022年 9月 29日华晟宣城 7.5GW 异质结全产业链项目开工,满产后形成 8.7GW硅片、 7.5GW 电池和 5GW 组件产能。到“十四五”末华晟宣城建成 20GW 产能,“十五五”期间产能将超 50GW。我们认为随着 HJT 降本增效加速推进, 2022年HJT 扩产规模有望突破 30GW; 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2023年 HJT 扩产规模将超过 TOPCo。迈为作为 HJT 整线设备龙头将迎高订单弹性,我们预计 2022年迈为有望获得近 30GW HJT 订单,光伏新业务 HJT 整线可达 120亿订单。

迈为股份市占率稳步提升,龙头设备商赢者通吃: 迈为股份市占率持续提升,我们预计 2022年到目前为止的行业落地订单中迈为股份的市场份额约 90%,再次证明迈为股份 HJT 设备领域的显著优势,光伏设备商赢者通吃的逻辑再次得到验证,随着下游新玩家和老龙头扩产加速,迈为股份有望迎订单高速增长。

规模效应凸显,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类比于光伏设备硅片环节的晶盛机电,在隆基之外的单晶炉市场占比已达 90%,得益于一款标准产品的大规模放量(月出货量可达 1000台),晶盛机电毛利率约 40%、净利率约为 30%,高盈利能力充分体现了规模效应。故我们认为随着 HJT 行业规模扩产、迈为股份 HJT 设备占据高市场份额,设备产品逐步放量,规模效应下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净利率有望超25%(2022H1净利率为 22%)。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为 HJT 整线设备龙头受益于 HJT 电池加速扩产,长期泛半导体领域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我们维持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9.61/16.53/26.17亿,对应当前股价 PE 为 91/53/3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 HJT 扩产不及预期, 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刚光伏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