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用友网络:云业务高速增长,大客户优势强化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湘杰 2022-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母净利润亏损2.6亿元,同比下降218.9%,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叠加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Q2表现亮眼,云业务高速增长。单季度看,公司Q2实现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15.0%;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降39.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20.9%。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拓展强势区域外的业务,Q2单季度经营成果转优,业绩拐点或已到来。分业务看,2022年H1公司“云+软件”实现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传统软件业务持续收缩,实现收入12.1亿元,同比下降16.1%;云业务实现收入23.0亿元,同比增长52.6%,贡献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至65.0%,收入结构继续优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新增云服务付费客户6.6万家,云服务累计付费客户达到50.5万家;ARR达到16.8亿元,同比增长101.3%;云业务相关合同负债达到17.6亿元,同比增长41.4%,其中云订阅相关合同负债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57.5%。云服务关键指标均实现高速成长,为后续收入的持续确认奠定基础。

标杆项目不断落地,分层经营成效显著。1)大型企业客户市场:公司把握央国企数字化转型与国产替代双重机遇,实现重大突破,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7.1%至15.6亿元,核心产品续费率达99.0%。整体来看,公司成功签约中国联通、中船集团、中国兵器等10家央企一级统签项目,千万以上项目签约金额同比增长61%。同时,助力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人保集团等累计超过350家企业完成国产化替代,居行业领先。从垂直细分领域来看,公司在电信、广电、金融烟草等行业稳步推进,成功签约中国电信、中国广电、中国烟草总公司等众多行业头部客户,标杆效应持续彰显,垂直领域有望加速渗透。2)中型客户市场云业务实现营收2.5亿元,同比增长132.7%,核心产品续费率达82.4%。同时新推出U9Cloud对标专精特新企业,YonSuite持续更新迭代,产品实现精细化发展。3)小微企业客户市场:云转型进展加速,订阅占比超总收入的50%。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大型企业市场优势。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1%至13.2亿元,研发费用率达到27.4%,同比提升3.96pp。公司高投入的转化效果逐渐显现,其中YonBIP产品进行了20次迭代,发布了31个全新应用,迭代了3万个功能与特性,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此外,公司将于8月底正式发布YonBIPV3版本,进一步升级了平台架构并持续拓宽解决方案覆盖领域,计划全面取代NCCloud产品线以满足大型企业多层次的数智化转型需求,后续有望借助公司持续强化的销售、交付、生态能力加速商业化落地,巩固并提升公司在大型企业客户市场的优势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为30.0%。

公司把握企业数智化与信创国产化机遇,云转型已实现拐点级突破,伴随标杆项目不断落地,拳头产品持续迭代,公司在大型企业市场的优势进一步强化,后续收入增速和质量的提升值得期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项目交付;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大中型客户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