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量和结构遇短期瓶颈,休整之后仍大有可为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林子健 2022-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量和结构遇到了短期瓶颈,出口和混动是突破的核心看点。我们维持前期的判断,从需求角度看,量和结构都遇到了短期瓶颈:①燃油车销量,7、8月环比6月走低;新能车随着渗透率来到30%,市场有增速放缓的预期,特斯拉中国将对购买Model3和ModelY的用户进行8000元限时保险补贴、国内交车周期缩减等加剧了疑虑;②自主崛起迎来上行中继,5-8月市占率处于45-50%的平台期。我们认为短期内可以突破平台期的看点在于出口和混动:①出口,8月超过30万辆,创单月历史新高,占批销13%;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8.3万辆,同比+82%,占出口总量的27%。②混动,比亚迪、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纷纷布局,有望继续替代主流合资品牌的燃油车(8月主流合资的新能车渗透率不到5%)。需求跟踪:9月前两周,乘联会日均批发销量4.4万辆,同比为+18.7%,环比持平;日均零售3.9万辆,同、环比分别为-0.4%/-11%,中秋节假日影响销量环比表现,关注疫情反复对需求的影响。1)批销:前两周乘联会日均批销分别为4.4万辆,同比为+18.7%;环比持平,川渝部分限电地区及受疫情管控地区已有序复工复产。2)零售:前两周乘联会日均零售为3.9万辆,同比分别为-0.4%;环比为-11%,中秋节假日静默期影响本月第一周销量,疫情零星反复对需求亦是部分扰动。成本跟踪:本周(9月13日-16日)原材料成本环比上周小幅上行,9月(1-16日)环比8月全月继续下行。

我们重点跟踪的钢铁、铜、铝、橡胶、塑料价格分别为0.44、6.34、1.87、1.26、0.82万元/吨,环比分别为+0.6%、+2.1%、+1.4%、-0.4%、+1.1%,小幅反弹;9月1-16日,价格分别为0.44、6.25、1.85、1.26、0.81万元/吨,环比-1.9%、0.0%、0.0%、-1.2%、+0.6%,整体看仍处于下行通道。投资建议:短期内,市场已经开始交易对明年总量的疑虑,自主品牌崛起亦迎来上行平台期。中长期,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全球汽车工业格局重塑,自主崛起趋势进一步明朗,短期休整之后板块仍大有可为。1)整车:自主品牌崛起,关注比亚迪、吉利汽车等公司;2)汽车零部件:下游格局重塑叠加技术变迁,国产零部件迎来发展黄金期,关注成长性赛道:①空气悬架:关注中鼎股份;②一体化压铸:短期内成本侧压力缓解,长周期看板块盈利有望持续修复,关注文灿股份、泉峰汽车、嵘泰股份;③智能汽车:智能化正逐步成为整车厂竞争的核心要素,关注华阳集团、中国汽研、德赛西威;④热管理,关注三花智控、银轮股份。风险提示:疫情对汽车产业生产和需求的影响超预期,大宗商品涨价超预期;智能化、电动化进展不及预期,自主品牌崛起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鼎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