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复星国际:投退平衡,稳健经营,期待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复星国际(0656.HK)22 年上半年整体收入为828.9 亿,同比增长17.7%,归母净利润27亿,同比下降32.6%。疫情的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导致利润下滑,但随着国内疫情缓和,国际黑天鹅事件逐渐平复,预期下半年公司运营将稳健复苏。

近期公司对几宗核心资产进行减持,不改变公司稳健经营的实质,未来公司将坚持投退平衡,适度降低财务杠杆率。我们预期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91.6/130/166 亿人民币,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2.3 港元,较当前价格有145%的上涨空间。

报告摘要减持动作不改公司稳健经营实质。近期,公司陆续减持复星医药、金徽酒(603919.SH)、复星文旅等资产,引发市场对于公司偿债能力的担忧,甚至传闻“监管部门要求摸底复星”。对此公司明确回应“摸底”一事系子虚乌有,与复星合作的商业银行从未收到过相关通知。我们梳理了近期几宗核心资产的减持,认为其减持规模有限,公司运营状况没有发生重大变动。1)9 月3 日复星医药A 股(600196.SH)公告,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计划减持公司不超过3%的股份,减持前其持有公司股份37.82%,我们认为减持计划不影响其复星集团的大股东地位,也不影响其经营战略的实施。2)复星旅文9 月6 日公告,控股股东复星国际以每股8.57 港元(较收盘价折让15%)出售2800 万股给独立第三方,占总股本的2.3%,减持前复星国际持股比例为80.7%,减持不影响其控股地位,且对增加复星旅文的流动性更为有益。3)9 月3 日豫园股份公告,公司及其子公司将以29.38 元(高于收盘价8%)的价格出让金徽酒13%的股份,并计划在未来6 个月继续减持,减持后公司仍持有金徽酒25%的股份。复星国际表示,此次减持主要是豫园股份旗下金徽酒和舍得(600702.SH)构成同业竞争,出于合规考虑进行减持。4)其他非核心资产的减持为复星国际的正常投资退出。未来复星还将继续坚持投退平衡,适度降低有息负债及财务杠杆率,提升集团整体的财务稳健性。截至今年6 月,复星国际财务杠杆率为56.8%,较21 年底上升3pct。

健康板块稳健增长,创新产品相继落地。22 年上半年健康板块收入233.6 亿,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2.8 亿,同比下降76%,利润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复星医药所持有的BNTX股票较21 年末下降导致。板块中的主要资产包括:复星医药(2196.HK)、复宏汉霖(2696.HK)、Gland Pharma(XBOM:543245)、复锐医疗科技(1696.HK)等,其中复星医药上半年收入212.7 亿,同比增长26%,扣非归母净利润18.6 亿,同比增长19%。

健康板块应对疫情打造了多款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检测试剂和疫苗,在国内外多个地区获得审批上市。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2 年上半年24 亿,同比增长23%。研发迎来了收获期,创新型PD-1 抑制剂汉斯状、奕凯达、复必泰、4 款生物类似药、1 款生物创新药等多款产品相继落地。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自主品牌崛起,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模式创新进化。

海外业务带动快乐板块大幅减亏。22 年上半年快乐板块收入320.6 亿,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亏损0.6 亿,较21 年同期的亏损12 亿显著收窄,主要是得益于海外旅游需求的快速反弹。板块主要资产包括豫园股份(600655.SH)、复星旅文(1992.HK)等。

豫园股份上半年收入220 亿,同比下降3.8%,归母净利润7.5 亿,同比下降47%,主要是国内疫情影响,其中白酒业务的稳健增长部分抵消了珠宝业务、餐厅业务的下滑。复星旅文收入64 亿,同比增长131%,归母净利润亏损1.9 亿,同比减亏90%,主要是ClubMed 海外业务强势增长。

保险稳健增长,资管增速迅猛。22 年上半年富足板块收入229 亿,同比增长16.9%,归母净利润14.6 亿,同比下降39.4%,主要是保险类资产二级市场波动影响。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59 亿,同比增长2.7%,规模保费321 亿,同比增长11%,核心运营企业仍保持稳健增长。资管板块收入70.8 亿,同比增长69%,主要是蜂巢资管收入增加,归母净利润20 亿,同比增长101%,主要是资管板块资产价值的增加。

原材料价格高企拖累智造板块利润,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22 年上半年板块收入51 亿,同比增长43%,归母净利润10.4 亿,同比下降36%。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南钢股份(600282.SH)等企业利润同比下滑。公司继续在新能源领域布局,旗下海南矿业(601969.SH)2 万吨氢氧化锂项目一期即将落户海南。结合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我们预期22/23/24 年归母净利润将达91.6/130/166 亿人民币,对应EPS 为1.25/1.77/2.27 港元。我们认为公司目前股价较为低估,当前股价没有完全反应其持有的优质资产、管理层卓越的管理能力、以及完善的平台架构。维持“买入”评级,采用分部估值法进行估值测算,目标市值为1023 亿港元,对应目标价12.3 港元,较当前价格有145%的上涨空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