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事件点评:欧委会公布欧盟禁止强迫劳动生产产品的立法草案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邓伟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光伏、储能板块继续大跌,主要源于:1)昨日欧委会公布立案草案,其中条款包括禁止在欧盟市场上流通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引发市场对新能源出口产业链限制的再次担忧;2)近期欧委会紧急干预电力市场的一系列措施,引发市场情绪的迅速回落。

针对欧委会此次公布的反强迫劳动法案,我们认为短期并无实质性影响:1) 欧洲议会在6月已通过《反强迫劳动海关措施决议》,市场对此已有充分预期,且昨日公布的具体法案,并没有列出涉强迫劳动的国家、地区、产品以及生产商名单,相对美国UFPLA法案有明显不同(涉及中国新疆地区的产品进口,并列出重点监管产业和实体清单)。

2) 该法案要求成员国政府承担举证责任证明货物与强迫劳动相关(无罪推定原则),而美国UFPLA法案为推定所有新疆产品均涉及“强迫劳动”,除非提供材料证明“无强迫劳动”。

3) 该法案草案仍需提交欧洲议会和理事会讨论,尚未正式生效,且需生效后24个月才正式施行(2024年)。

4) 欧洲光伏产业链本土产能薄弱,叠加当前紧张的能源供应问题,采取对中国企业的一刀切措施不现实。

针对欧委会干预电力市场系列措施(包括临时性对“超边际”电力生产商设置180/MWh收入上限、建议高峰时段强制减少5%用电量等),我们认为短期主要影响市场情绪,不改户用光储长期增长逻辑:1) 由于电力交易结算规则并未被打破,对于用电侧电价的影响几乎为“零”,唯一改变的是被收回的“超额收益”作为成员国额外的财政收入,用来补贴用户侧受高额电价困扰的家庭用户。

2) 欧委会紧急干预措施恰恰反映当前能源短缺本质,且从消费端抑制用电需求,不解决缺电根本问题,反而能驱动居民消费者安装户用光储。

3) 本次能源危机的解决良方是能源革命,是彻底贯彻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风光)、储能、电力传输和互联建设以及加快推进需求侧响应等低碳电力市场建设政策方向。

投资建议:我们坚定看好光伏行业全年维持高景气度,建议积极布局:1)重点关注进口高纯石英砂有保供优势、格局稳定的硅片龙头企业:TCL中环、隆基绿能等;2)重点关注盈利持续修复的专业电池企业爱旭股份、钧达股份、爱康科技等;3)重点关注后续量利提升的一体化组件环节: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隆基绿能等;4)受益于后续硅料价格高位回落、需求爆发的逆变器、辅材、开发运营等环节,重点建议关注阳光电源、福斯特、海优新材、中信博、意华股份等,同时关注分布式开发运营环节正泰电器等。

风险提示:政策利空超预期,需求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