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核电:漳州二期2台机组获得核准,长期成长空间打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喆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公司公告,9 月13 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福建漳州核电二期扩建项目3 号、4号机组予以核准,该项目机型为华龙一号,单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21.2万千瓦。

今年以来核电审批显著提速:2016 年起我国核电停止审批;2019 年核电审批重启,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分别核准4 台、4 台、5台机组,近三年核电核准进度稳定。2022 年以来,核电审批进度显著加快。早在今年4 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一次性核准了三个核电项目共6 台机组,分别为三门二期项目、海阳二期项目以及陆丰核电5、6号机组,均为三代核电机组。本次核准的两个核电项目分别为中国核电的福建漳州二期项目以及国家电投集团的广东廉江一期项目,使用的机组分别为“华龙一号”和“CAP1000”三代核电机组。加上本次核准的4 台机组,截至目前2022 年累计核准核电机组数量达10 台。

核电核准的进一步加速传递出加快发展核电的积极信号,超出早前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预测的“十四五期间每年新核准6-8 台核电机组”。

作为国内核电板块龙头,核准进一步加速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相比其他电源类型,核电具备利用小时数高、成本与电价稳定等优势。

核电利用小时稳定在7800-8000 小时,且由于燃料成本仅占总成本的20%左右,核电成本波动性较小。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随着福清5号、田湾6 号、福清6 号机组的投产,截至2022 年上半年,公司控股在运核电机组共25 台,装机规模达2371 万千瓦;装机稳步增长下发电量有所提升,2022 上半年,公司核电发电量为878.32 亿千瓦,同比增长5.97%。公司在手项目充足,截至目前,在建机组共8 台,合计装机规模888 万千瓦,其中漳州1、2 号机组将分别于2024 年、2025 年投产,其余机组预计将在2024-2027 年间投产;加上本次核准的漳州二期2 台121.2 万千瓦的机组,目前共有3 台机组已核准待开工,合计装机规模367.4 万千瓦。此次核电项目核准再次提速,有望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公司新能源板块稳步发展,清晰规划下放量可期:根据半年报,截至2022 年半年度,公司在运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887 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达65.18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0%。根据公司十四五规划,到2025 年末目标新能源装机达30GW,预计年均新增5GW。目前该规划正按照进度稳步推进,截至2022 年6 月底,公司新能源在建装机264.37 万千瓦,已达到年均新增装机规划的一半以上。新能源板块未来放量可期。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的收入分别为722.06、753.49、816.48 亿元,增速分别为15.8%、4.4%、8.4%,净利润分别为105.23、112.47、126.67 亿元,增速分别为30.9%、6.9%、12.6%,成长性突出;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8.5 元。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不及预期,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未来核电项目审批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