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阳股份2022年半年报点评:二季度归母净利润创新高,新能源材料转型正当时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招华 2022-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34 亿元,同比降低2.9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23 亿元,同比增长188.42%。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0.21 亿元,环比增加55.2%。

点评:公司面对增产保供任务及安全生产压力,圆满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生产经营任务。2022 年上半年,公司煤炭产量完成2,334 万吨,同比降低1.56%;销售煤炭 2,373 万吨,同比降低 38.11%:其中块煤 241 万吨,同比降低 21.91%; 喷粉煤 82 万吨,同比降低 36.28%;选末煤 1,976 万吨,同比降低 39.25%。煤炭综合售价 725.86 元/吨,同比增长 56.15%。

无烟煤资源储量丰富,产能有望继续提升。七元煤矿建设项目批准生产规模500 万吨/年产,服务年限137 年。地质储量为20.6 亿吨,以无烟煤为主。2022 年7 月15 日七元矿井建设项目节能手续取得山西省能源局批复;泊里煤矿建设项目批准生产规模500 万吨/年产,服务年限67.3 年。地质储量为9.11 亿吨,以贫煤、无烟煤为主。该项目节能评审报告已编制完成,上报晋中市审核。

与中科海钠合作转战钠离子电池,市场前景广阔。华阳股份和中科海钠合作, 2022 年通过华钠铜能(华阳股份持股49.26%)、华钠碳能(华阳股份持股49.26%)、华钠芯能(华阳股份持股100%)布局各2000 吨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以及1GWh 钠离子电池电芯及PACK 产线,未来电芯及Pack 产线规划提升至10GWh。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2026 年钠离子电池潜在可替代的市场空间215.6GWh,接近于2021 年全国动力电池产量219.7GWh。假设2026 年钠离子电池的替代比例为35%,则钠离子电池替代规模约为75.5GWh。

光伏+储能转型升级,探索发展新路径。公司全资孙公司山西华储光电有限公司5GW 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的生产能力达到了2GW 生产规模,截止2022 年7 月31 日,10 条生产线中4 条生产线具备生产能力。飞轮储能项目实施主体为阳泉奇峰聚能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新阳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持股49%)。项目建设年产200 套飞轮储能系统生产装配线,总投资10000 万元,截至目前共生产完成飞轮储能装置20 套。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鉴于公司未来煤炭产能的提升以及新能源业务的持续推进,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4 年EPS 分别为2.53 元、2.60 元、2.77 元,分别上调9%/7%/10%。2022-2024 年PE 为8 倍、7 倍、7 倍。鉴于公司无烟煤龙头地位以及钠离子等新能源布局后的二次成长,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煤炭价格下滑,钠离子电池布局进度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