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清溢光电:面板新品开发引领掩膜版高景气度,合肥工厂产能释放助力净利润回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良 2022-09-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十年磨一剑,国内最大掩膜版厂商之一:深圳清溢光电创立于1997年,从事于掩膜版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是中国大陆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厂商之一。提高二十多年的努力,公司产品完成了从低精度、小尺寸到高进度、大尺寸的跨越。 2020年公司以3.87亿元销售额以及 7.12%市占率在全球平板显示掩膜版市场位居第四。 目前,公司客户包含了国内外的领军企业,比如平板显示领域的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群创光电、瀚宇彩晶、龙腾光电、维信诺等等; 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客户包括中芯国际、英特尔、艾克尔、顾邦科技、长电科技、士兰微等等。

合肥子公司产能释放, 产销规模增长助力净利率回升: 公司 2021年营业收入达到 5.44亿元,同比增长 11.64%;归母净利润为 4,453万元,同比下滑 41.63%。 公司利润率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合肥子公司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整体产销规模较小,而折旧等固定成本相对较大,加之公司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等同比增加,最终导致净利润下降。 根据公司 2022半年报, 2022H1合肥子公司产能释放,产销规模迅速增长,因此公司营收实现较高增长,净利率回升。 22H1营业收入 3.42亿元,同比增长 50.22%; 归母净利润为 3,899万元,同比增长 88.30%。 22H1公司毛利率为 23.70%,同比下降 6.0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 11.40%,同比上升 2.30个百分点。

面板新品开发引领上游掩膜版高景气度, 产能释放抢占市场份额:

今年上半年全球面板行业景气度下降,面板厂商为提升产能利用率,加速新品开发, 导致上游掩膜版需求的快速增长。 公司合肥工厂于二季度末实现量产,紧跟市场需求的扩大,顺势增强供应能力,抢占市场份额。 22H1公司平板显示掩膜版领域营收达到 2.55亿元,同比增长 71%。 合肥工厂聚焦 AMOLED/LTPS 用高精度掩膜版等中高端产品, 部分产品分辨率达到 1,600pixels per inch (ppi)并已应用于 VR产品。 公司计划新引进平板显示掩膜版光刻机,进一步提升合肥工厂的综合产能。 产能的增加有望进一步降低单位成本,并且提高该项业务的利润率。

半导体芯片掩膜版产销规模持续增长, 静待疫情缓解提升产能: 公司通过提升半导体芯片掩膜版的产能以及缩短交付周期,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细分市场的市占率。该项业务的产销规模持续增长。 22H1公司半导体芯片掩膜版领域营业收入达到 4,995万元,同比增长25.82%。 目前,深圳工厂新引进的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光刻机已经到位。然而受疫情影响,配套的清洗和检测设备交付时间延后。预计相关设备到齐后将提升公司在 IC Bumping 和 Mini LED 芯片掩膜版等产品的产能。与此同时,国内一家半导体芯片掩膜版保护膜的主要供应商受疫情影响停产,给国内供应链带来负面影响。 半导体芯片掩膜版业务的增速暂受产能的限制, 预计以上短期负面因素缓解之后,公司产能将大幅增长,有望快速提高细分市场占有率。

不断推进两大领域技术进步, 客户测试与导入进行中: 平板显示领域, 公司 G8.5高精度 TFT 掩膜版以及 G6中精度 AMOLED/LTPS 掩膜版已经进行量产;同时, 初步实现了掩膜基板涂胶工艺量产以及半透膜掩膜版版(HTM) 产品的多家客户供货; 正在有序推进 G8.6高精度 TFT掩膜版和 G6高精度 AMOLED/LTPS 掩膜版的客户导入及后续逐步量产计划,同步进行 G6超高精度 AMOLED/LTPS 掩膜版的研发和高规格半透膜掩膜版版(HTM) 规划开发。 半导体芯片掩膜版领域, 公司已实现 250nm 的 6英寸和 8英寸掩膜版的量产,正在推进180nm 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同步开展 130nm-65nm 掩膜版的工艺研发和 28nm 所需的掩膜版工艺开发规划。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8.65亿元、11.44亿元、 14.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0.93亿元、 1.33亿元、 1.85亿元, EPS 分别为 0.35元、 0.50元和 0.69元,对应 PE 分别为 56.7倍、39.6倍和 28.5倍, 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上游材料价格不稳定; 下游客户出货量不及预期;扩产进度不及预期; 掩膜版价格不稳定;疫情防控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维信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