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浦发银行:不良持续双降,业绩逐步筑底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 2022-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浦发银行22H1营收增长企稳筑底,息差降幅优于同业,不良贷款持续双降。

数据概览22H1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增速环比提升0.3pc;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增速环比放缓2.6pc;ROE(经年化)为10.3%,同比下降0.4pc;ROA(经年化)为0.76%,同比持平。22Q2末不良余额760亿元,环比减少5亿元;不良率为1.56%,环比下降2bp;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158%,环比提升10pc。

营收增长企稳筑底22H1营收同比+1.3%,增速环比+0.3pc;归母净利润同比+1.1%,增速环比-2.6pc。营收增速企稳,得益于其他非息快速增长,略受息差和手续费收入拖累,归母净利润增速环比下行主要受减值影响。

具体来看:(1)规模增长保持稳定。22H1生息资产(期初期末口径)同比+3.4%,与Q1持平。(2)息差降幅优于同业。22Q2单季净息差1.79%,环比-4bp,同比-5bp,下行幅度优于股份制同业。(3)手续费收入承压。22H1手续费增速环比-2.4pc至0.1%。主要受资本市场调整影响,基金等高收益产品销量下滑,符合市场大势。(4)其他非息快速增长。22H1其他非息收入同比+1.7%,增速环比+8.8%。归因于市场利率下行,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上升。(5)减值损失有所上升。Q2受上海疫情影响,资产质量承压,减值损失增速环比提高4.3pc至0.8%,拖累利润增长。展望下半年,随着上海地区疫情好转、需求恢复,预计规模、息差可保持稳健发展态势,营收、利润有望企稳筑底。

息差降幅优于同业22H1净息差1.84%,较年初+1bp,Q2单季净息差(期初期末口径)环比-4bp,降幅优于股份制同业。Q2单季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9bp,符合市场大势;计息负债成本率-4bp,显著优于同业,主要得益于存款占比上升、同业负债成本下行。

22Q2存款环比+3.4%,较计息负债快2.7pc;同业负债环比+7.9%。同时,Q2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同业负债利率下行,进一步推动计息负债成本走低。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22Q2末,不良余额760亿元,环比-5亿元;不良率1.56%,环比-5bp;连续第10个季度保持双降。不良贷款的准备金覆盖率环比+10pc至158%,重新回到150%以上。从行业来看,资产质量主要压力点为房地产和个人贷款,房地产不良率较年初+112bp至3.83%,个人贷款不良率较年初+14bp至1.42%,符合行业趋势。展望下半年,随着地产纾困政策出台和经济修复居民消费改善,房地产和个人贷款风险有望缓解,资产质量有望继续保持向好态势。

盈利预测与估值浦发银行逐渐完成业绩筑底,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4.4%/4.7%,对应BPS20.25/21.57/22.95元/股。现价对应PB估值0.36/0.33/0.31倍。考虑疫情和经济不确定性,下调目标价至10.13元/股,对应2022年PB0.5倍,现价空间40%。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不良爆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