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科曙光:利润表现良好,国产核心部件助力长期发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2-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2022年8月30日,中科曙光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1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3亿元,同比增长37.0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3.02亿元,同比增长46.11%。

毛利率持续提升,联营企业投资收益持续高增,公司利润表现良好根据公司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3亿元,同比增长11.67%。按行业看,来自政府的营业收入为22.47亿元,同比71.39%;来自企业的营业收入为19.78亿元,同比 -13.92%;来自公共事业的营业收入为7.96亿元,同比 -10.35%。

根据公司公告,22年上半年公司围绕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产品及服务。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产品性能保证,加强核心产品研发投入,提升自研软硬件产品占比。随着自研软硬件产品占比的提升,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3.99%,同比提升2.26pct。

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3亿元,同比增长37.05%,增速远超营收增速,我们认为主要为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及联营企业净利润增加确认投资收益所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国产核心部件及解决方案已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中长期发展根据公司公告,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高端计算领域,开发了基于国产处理器的多款服务器、工作站,均通过了国家级实验室的产品质量测试;在国产化部件方面,完成面向云计算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存储IO 模块设计;基于开源 BIOS 和 BMC 代码架构,开发支持国产处理器的 BIOS 启动固件和BMC 远程管理固件;在操作系统领域,参股企业中科方德最新 5.0版本桌面操作系统预装软件中心已上架运维 2000款国产软件及开源软件。在云计算领域,公司基于国产平台设计研发云操作系统,全栈云平台全面适配国产化软硬件环境,满足网信办云服务安全评估要求,支持数据加密功能。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中国算力”龙头企业,有望与国产处理器形成协同效应,与国产处理器匹配的国产核心部件(比如BIOS、IO 模块等)及解决方案已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助力公司中长期发展。

参与“东数西算”,先进数据中心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根据公司公告,公司积极参与全国数字经济底座建设,已参与多个城市先进数据中心设计建设,同时发挥自身产业资源和技术优势,为区域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提供动力。公司参与承建了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重庆数据中心集群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建设。在算力基础设施落地后,公司将基于计算节点的全域云化,为地区提供通用及高端算力服务,扩大公司算力服务网络生态圈,降低企业使用高端算力服务的门槛,通过多中心算力调度网络匹配算力供给与需求,提供最优化算力资源组合。

我们认为,随着“东数西算”的推进,先进数据中心有望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22-24年营收预测分别为127.67/147.92/169.24亿元; 22-24年每股收益(EPS)分别为 1.11/1.53/2.00元,对应 2022年 8月02日63.39元/股收盘价,PE 分别为 23.8/17.2/13.2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导致制造企业IT 预算下降;2)行业竞争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下降;3)核心技术突破进程低于预期;4)行业信创进程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科曙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