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华股份:业绩符合预期,国内业务承压,创新及海外业务拉动增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良,程宇婷 2022-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8月 19晚,公司发布 2022年半年度报告, 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0.87亿元,同比增长 4.31%;实现归母净利润 15.20亿元,同比下降 7.5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2.56亿元,同比下降 12.78%。

零跑投资损失 2.09亿元,扣除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4.36%。

疫情导致业绩阶段性承压: 根据中报, Q2单季度营收为 82.39亿元,YoY-1.81%;归母净利润 11.64亿元, YoY-10.14%。 22H1业绩疲软主要受国内宏观因素扰动影响,疫情反复导致需求疲软、经营活动受限、项目延期等。 22H1毛利率 37.51%, 同比下滑 3.91pcts,运费计入成本端影响毛利率 1.61%。 Q2单季度毛利率为 36.44%,同比下滑 5.30pcts。

受疫情冲击经营性现金流同比较弱, YoY-98.34%。 存货方面有所回落,供应链稳定性及成本改善向好。 费用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的同比变化为 YoY-0.94%/+5.98%/11.18%/-453.52%,费用端基本持平, 财务费用变化主要由于汇兑收益 2.62亿元,同比增加 1.3亿元。 下半年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及前期延期项目逐步落地,公司业绩有望迎来企稳回升。

B 端、 G 端需求收缩递延, 创新、海外业务高增长: 根据中报, 22H1公司国内业务实现营收 72.96亿元, YoY-6.19%; To B、 To G 业绩表现有所下滑, To B 业务实现营收 20.30亿元, YoY-6.92%, To G 业务实现营收 21.81亿元, YoY-1.59%。 疫情封控导致商务活动受限, 社会投资需求有所减弱, 部分项目延期。 B 端: 结构化特点显著,传统建筑、金融等行业受宏观环境影响承压; G 端:地方财政紧张,疫情导致项目递延。随着疫情冲击的减弱以及行业数智化转型趋势的确定性, 国内智慧物联方向业务仍将体现成长韧性。 创新业务: 公司创新业务增长强劲,实现收入 16.86亿元, YoY+40.84%, 收入占比为 11.97%。 创新业务目前主要包括移动机器人、乐橙家用、汽车电子、智慧安检、智慧存储、智慧消防等, 依托视频物联行业的技术积累以及供应链整合能力, 实现快速发展。 创新业务赛道持续高景气,预计未来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海外业务: 22H1海外业务营收 67.91亿元, YoY+18.56%。

随着公司海外市场本地化策略的不断深化,以及持续导入更多非视频类新业务和产品解决方案,海外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中移动合作优化渠道下沉, 合作生态体系建设夯实业务结构: 公司持续强化渠道优势,国内业务下沉至县、乡镇一级,提升中小企业客户覆盖率, 同时积极拥抱互联网,全面布局电商、云商以及云睿业务,协同发展挖掘客户。公司通过和中国移动开展战略合作,实现渠道互通,进一步打通乡村级销售网络,根据业绩交流会,上半年合作订单、商机金额增速达 40%左右。我们认为,随着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不断加速,公司通过持续引入合作伙伴以及不断强化建设营销体系,有望在 AIoT 浪潮下进一步提升行业市占率,巩固自身领先优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 360.19亿元、 419.49亿元、 482.6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35.72亿元、 44.15亿元、 50.87亿元, EPS 为 1.19元、 1.47元、 1.70元,对应 PE 为 13倍、 10倍、 9倍,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风险; 地方财政支付能力下降风险; 国际化经营风险; 地缘政治风险; 技术更新换代风险; 商业模式转变风险; 产品安全风险;供应链安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