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收入稳步增长,技术驱动多场景布局规模化落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砚靖,邹文倩 2022-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23亿元,同比增长26.97%;实现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33.5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33.21%。

公司坚持“顶天立地”发展理念,业务稳健发展。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增长26.97%,稳增态势延续。

分产品来看,公司教育领域/医疗业务/数字政府行业应用/智慧金融产品和解决方案分别同比增长27.38%/40.17%/66.01%/43.74%。公司坚持“系统性创新+根据地业务”的双轮驱动战略,以扎实的AI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底座,在教育、医疗、金融等诸多亟待解决的社会民生领域,通过G端/B端/C端三层联动,用人工智能解决社会刚需。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3.57%,原因是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73亿所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33.21%,进一步验证了公司“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受“根据地建设”扩张影响,毛利率短期承压,期间费用率持平,公司控费能力相对稳定。公司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0.12%,同比减少2.67pcts。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为推进“根据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力度。期间费用率为40.8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7.08%/6.54%/17.93%,分别同比1.32/-0.03/-0.31pcts,销售费用增加系职工薪酬及战略根据地布局投入增加所致,公司控费能力相对稳定。

教育业务保持强势,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稳中有升,智慧城市业务增速亮眼。教育业务保持强势。目前,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在全国32个省级行政单位以及日本、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应用。报告期内,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持续规模化复制,在安徽芜湖市、绵阳涪城区、贵阳观山湖区、三明沙县区、河北保定市5个市、区/县先后落地并快速形成常态化应用,目前已累计在40+个市、区(县)级应用,有效辅助师生减负增效。“双减”政策聚焦学校主阵地,进一步带来了课后服务的增量市场。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超200区县、8,000余所学校。202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AI学习机销售额增长超101%,继续强势增长并逆市跑赢行业大盘,上半年京东、天猫的GMV同比增长超170%,销量同比增长超100%,用户净推荐值NPS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稳中有升。2022年上半年,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96项AI能力及场景方案,聚集343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达152万,链接超过500万生态合作伙伴,持续打造丰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消费者业务面向消费者的全渠道营销能力显著提升,线下直营店开拓至35家,覆盖全国12个城市。报告期内,公司发布了面向轻办公场景的智能办公本Air,与X系列打造智能办公本赛道的“双子星”格局。讯飞智能录音笔已连续四年获京东&天猫双平台录音笔品类销售额和市场份额第一。讯飞听见AI办公组合产品累计入场超300万间企业级会议室,讯飞听见轻办公服务平台为4,100余万用户提供多功能软件服务,生态用户超5,000万,讯飞听见同传累计服务超10,000余场峰会,覆盖人次超4亿。

智慧城市业务增速亮眼。智慧城市主营业务已覆盖全国20余省,共50多个地市,取得良好的建设成效。数字政府业务已在天津滨海、山东聊城、吉林长春、河南漯河、陕西铜川等全国市场广泛落地,形成良好应用示范。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完善人民法院语音云建设与应用,实现了26个省级行政区共1,700多家法院的覆盖。“数智园区”业务已与长三角、粤港澳、海南、新疆等13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产城园区实现合作,用人工智能赋能园区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生命周期,全环节助力园区运营方开源节流。

投资建议公司坚持“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以扎实的AI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底座,在教育、消费者、智慧城市、企业数智化转型、医疗、金融、汽车等多场景的布局成果显现。教育业务保持强势,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稳定增长,智慧城市业务增速亮眼,收入延续增长态势。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0.83/1.28/1.81,对应2022-2024年PE为47.39X/30.47X/21.55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