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营收同比快速增长,“平台赛道”战略推动公司成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付强,闫磊 2022-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告2022年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增长26.97%,实现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33.57%,EPS为0.12元。

平安观点:n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快速增长。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0.23亿元,同比增长26.97%。公司营收实现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重点行业赛道继续保持高质量增长。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2.05亿元,同比增长27.38%;医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40.17%;数字政府行业应用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66.01%。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33.57%,主要是因为,公司持股的三人行、寒武纪等金融资产因股价波动导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金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73亿元。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33.21%,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势头良好。

n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期间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2022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0.12%,同比下降2.67个百分点。公司2022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40.88%,相比去年同期40.71%的期间费用率水平基本持平。公司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为15.9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46%。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为公司持续保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国际领先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公司构建起“刚需+代差”的可持续发展业务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n“平台+赛道”人工智能战略推动公司成长。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平台”赋能上,依托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的讯飞开放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截至2022年上半年,讯飞开放平台已开放496项AI能力及场景方案,聚集343万开发者团队,总应用数达152万,链接超过500万生态合作伙伴,持续打造丰富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应用“赛道”上,公司人工智能应用落地成效显著。以教育和医疗赛道为例,在智慧教育业务领域,公司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持续规模复制和推广落地,安徽芜湖市、绵阳涪城区、贵阳观山湖区、三明沙县区、河北保定市5个市、区/县先后落地并快速形成常态化应用,目前已累计在40+个市、区(县)应用,有效辅助师生减负增效,已产生可以用统计数据证明的应用成效。

在智慧医疗业务领域,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全科医生助理已累计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3个区县并常态化应用,辅助基层医生完成超过1.68亿份规范电子病历。在全科医生助理覆盖的区域,基层医生电子病历书写规范率提升至90%以上。全科医生助理累计为基层医生提供了4.4亿余次AI辅助诊断建议,经全科医生助理提醒而修正诊断的有价值病例累计超过54万例。另外,公司在智慧城市、消费者业务、运营商、智慧汽车、智慧金融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也持续取得积极进展。公司“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推进顺利,持续引领公司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2年半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09亿元(前值为19.15亿元)、23.42亿元(前值为24.49亿元)、30.62亿元(前值为31.47亿元),EPS分别为0.78元、1.01元和1.32元,对应8月22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50.2、38.8、29.7倍。公司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当前,人工智能作为我国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人工智能产业正持续迎来更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公司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等各赛道业务上,已取得显著的应用成效。我们看好公司人工智能业务的未来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竞争加剧风险。公司以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作为核心业务,作为产业热点,包括BAT等巨头以及众多创业公司均在此领域重点布局,市场竞争加剧可能影响公司业绩。(2)技术进展不及预期。作为革命性的前沿新兴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水平仍远未成熟,如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公司高额的研发投入则可能形成损失。(3)商业化进程缓慢。人工智能技术要产生商业价值,仍需依靠合适的应用场景以落地,如因市场接受度低或其他因素导致落地进展缓慢,也将对公司经营造成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人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