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芒果超媒:疫情影响广告业务整体承压,关注下半年优质内容供给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芒果超媒(300413.SZ)于 2022年 8月 18日发布 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14亿元,yoy-14.50%,归母净利11.91亿元,yoy-17.95%,扣非归母10.95亿元,yoy-23.93%。

经拆分, 公司22Q2单季度营收35.91亿元( yoy-6.60% ,qoq+14.95%),归母净利6.83亿元(yoy+0.82%,qoq+34.71%),扣非归母6.21亿元(yoy-7.14%,qoq+31.01%);22Q1单季度营收31.24亿元(yoy-22.08%,qoq-0.16%),归母净利5.07亿元(yoy-34.39%,qoq+278.36%),扣非归母4.74亿元(yoy-38.49%,qoq+438.64%)。

点评: 22Q2爆款综艺带动业绩增长。公司核心主业芒果TV 互联网视频业务22H1实现营业收入52.27亿元,yoy-11.36%,22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59亿元,qoq+11.81%。在行业整体陷入亏损、降本增效的前提下,芒果超媒持续加大内容投入,S 级综艺节目《乘风破浪3》《声生不息·港乐季》助力22Q2业绩发展。

广告业务受宏观经济及新冠疫情影响整体承压,关注公司招商动态。

1)广告业务整体承压:公司上半年广告业务实现营收21.63亿元,yoy-31.15%,主要原因为同期广告收入高基数叠加宏观经济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广告行业景气度下滑。2)创新机制推动招商回暖:公司上半年推出的《乘风破浪3》广告合作客户达27个,全新节目《声生不息》获得10个品牌方的赞助,公司广告营销与内容联动的创新机制有助于建立起以台网IP 为核心的跨平台招商体系。

公司运营商业务表现好于预期,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yoy+19.31%。1)省外:公司运营商业务已覆盖31个省级行政区域,覆盖用户数超3.41亿。芒果TV 持续深化与中国移动在大屏业务、5G创新业务等方面的合作。2)省内:芒果TV 协同三大运营商积极探索会员与运营商权益及渠道的融合,持续推进“湖南IPTV”到“芒果大电视”业务运营和品牌战略的全面升级。

公司会员业务表现稳健,实现营业收入18.58亿元,yoy+6.48%。

根据Questmobile,22H1芒果TV 日均、月均活跃用户数稳步抬升,22Q2芒果TV 月均MAU 为2.5亿人,yoy+21%。22年1月/8月,芒果TV 分别两次上调会员价格,会员ARPU 有望提升。

媒体深度融合持续夯实长视频领域核心竞争力。公司上半年进一步落实媒体融合部署,扩大“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优势。1)综艺节目:公司上半年上线36档综艺节目(其中双平台自制或定制节目33档),稳定输出高质量综N 代产品。根据艺恩数据,《乘风破浪 3》播出期间播放量达57.1亿,《声生不息》播出期间播放量达33.1亿,分别位列播映指数排行榜第一、二。影视剧:芒果TV 上半年上线各类影视剧78部,包括重点影视剧18部,“大芒计划”微短剧48部。“芒果季风”以社会主流文化为导向,关注现实,从都市职场、家庭情感、悬疑等多元题材进行探索,上半年已上线《张卫国的夏天》《妻子的选择》《没有工作的一年》等5部精品剧集。微短剧方面,公司专注于7-10分钟优质内容,爆款短剧《念念无明》播放量超6亿次。

内容电商业务发展加快步伐。小芒电商已完成增资入股,推动小芒与整个芒果生态圈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加快构建“内容+视频+电商”的商业闭环。1)内容推广:小芒整合双平台优质IP 资源,推出“小芒年货节”“云裳晓芒”等主题晚会,强化用户互动并拉动消费转化。2)商品选品:“芒品牌”的孵化已拓展超500家国潮国货商家,形成汉服、美妆、潮玩、数码、萌宠、轻露营等多条商品线。

3)电商:快乐购传统电商业务积极谋求转型,借力互联网渠道,实现用户的精细化运营。同时,以供应链建设为核心,探索以供应链服务为基础的选货分销业务。

芒果幻城VR 平台上线,集虚拟社区、内容浏览、游戏体验为一体,打造下一代数智化媒体平台。6月28日,芒果元宇宙产品“芒果幻城”于PICO、爱奇艺奇遇、NOLO 等各大VR 平台上线。主打

(1)陌生人社交,虚拟形象登录;

(2)虚拟内容、明星虚拟化身、虚拟偶像、2.5次元演唱会;

(3)游戏模块“咕噜岛”、SLG 射击游戏、答题、碰碰车类社交小游戏;

(4)天娱传媒艺人入驻,粉丝VR 见面会、虚拟演唱会等。虚拟数字人苏小妹、虚拟音乐人K、Vince、小缪Metamuse、壬申等虚拟艺人专属账号。

投资建议:综上,公司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综艺有《披荆斩棘2》(8月19日已上线)、《声生不息·宝岛季》值得期待,剧集有《大宋少年志2》、《胡同》、《重中之重》、《天下长河》等剧集待播。根据wind 一致预期,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4.1/28.5/32.8亿元,对应增速14.18%/18.02%/15.14%,对应估值23x/19x/17x。元宇宙主题芒果幻城VR 平台上线关注后续表现,芒果超媒作为广电新媒体平台龙头估值有望提升,建议密切关注。

风险因素:内容监管持续趋严、广告收入及客户增长速度不达预期,疫情反复影响线下业务推进、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芒果超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