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顾家家居:内销受疫情扰动,低点已过、看好下半年发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顾家家居发布2022年中报2022H1收入90.16亿(+),归母净利8.91亿(+),扣非净利7.81亿(+)。其中22Q2单季收入44.76亿(+),归母净利4.48亿(+)、扣非净利3.99亿(+)。我们预计并购项目如Natuzzi、RolfBenz、玺宝等上半年表现较弱,内生业务表现实际更好。三大高潜品类增势迅猛,轻时尚品牌天禧派快速下沉分品类来看:2022H1沙发收入47.09亿(+14.37%),其中功能沙发对增长拉动较大(我们估计增速在30-50%)。软床及床垫17.23亿(+,内销稳健成长,外销顾家床垫放量、高速增长)。定制家居3.54亿(+20.65%,班尔奇业务收缩,顾家定制增速更高)。集成产品(配套品)14.59亿(+4.86%),红木家具0.40亿(-24.15%),信息技术服务4.11亿(-)。功能沙发、床&床垫、顾家定制三大高潜品类增势迅猛,在疫情下仍然保持显著较快增长,2022H2有望延续成长动能、驱动公司收入。渠道开拓:期内公司坚持“1+N+X”的渠道战略,巩固品类专业店优势,加快融合大店布局速度。

成立整装家装渠道拓展部,X渠道探索进入实质性的业务发展阶段。我们估计22H1公司系列店口径预计净增400家以上、快速扩张,同时大店模式拓展顺利、估计22H1已经接近700家。品牌矩阵建设:轻时尚品牌天禧派快速下沉,在疫情下逆势高增、表现亮眼。内贸:疫情扰动Q2内贸增速,Q3预期环比回升22H1顾家内销收入50.99亿(+),我们估算其中22Q2预计略有下滑,主要受到疫情营销:1)公司华东区域收入占比较高、占内销比重接近40%,3-5月受上海疫情影响预期有双位数下滑,显著拖累增速;而华南、华北等非疫区预计保持健康增长。2)Natuzzi产能渠道集中于上海,经营受疫情影响严重。进入6-7月,华东区域和Natuzzi订单均已呈恢复态势,预计Q3内销收入端表现将持续向好。外贸:盈利能力回升、汇兑贡献Q2弹性22H1顾家外销收入36.66亿(+,贡献主要收入增长,主要系21Q4公司外贸订单仍较饱满、到验收约有6-8个月滞后期。且顾家床垫外贸表现较好(21年开始拓展),对外销收入贡献较大。利润端,欧亚非总分管外贸后注重精益提效,我们估算22H1外贸净利率预计同比提升1pct(不含汇兑);同时,受人民币贬值影响,从22Q2与21Q2财务费用差额、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差额(部分套保)判断,预计22Q2汇兑收益贡献约1亿,释放利润弹性。品牌营销投入加大,Q2经营现金流显著好转1)毛利率22H1毛利率28.96%(+0.12pct),因21H1公司适用新会计准则,22Q2毛利率、费用率与21Q2不可比。22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4.96%(+0.93pct),系公司上半年1、3、5、6月均有品牌营销事件投入,广告宣传促销费、职工薪酬的投入加大;管理+研发费用率为3.47%(-0.1pct),其中研发投入同比+23.1%;财务费用率-1.06%(-1.26pct),主要系汇兑收益增加。综合来看22H1归母净利率9.88%(+0.24pct)、22Q2为10%(+0.85pct)。

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2H1减少至0.35亿元(去年同期4.29亿元)。其中Q1因公司调整收款政策扶持经销商,现金流、预收款均有下滑;单Q2现金流5.64亿(同比+,预收款项同比降幅收窄,期内收款情况较好。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认为顾家家居22H2收入结构将重新向内贸倾斜,外贸利润率持续修复,经营持续向好;长期来看,公司是软体+定制一体化大家居强α龙头,运营逐渐零售化,份额提升确定性强。预计22-24年实现收入216亿(+17.8%)、261亿(+20.7%)、313亿(+,归母净利20.02亿(+20.3%)、24.21亿(+20.9%)、29.25亿(,对应PE分别为18.09X、14.97X、12.39X,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渠道建设不达预期,房地产调控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顾家家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