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周报(第31周):新能车销量持续超预期,海风招标逐步起量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雷,陈明雨 2022-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 销量超预期增长, 动力电池装车翻倍增长。

(1)根据中汽协, 2022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均增长 1.2倍,市场渗透率达到 24.5%, 并未受到燃油车车购税减半政策影响,剔除特斯拉扩产的特殊因素, 7月新能源乘用车环比 6月也有增长,打破季节性回落规律,我们持续看好下半年市场需求,预计全年销量 650万辆。

(2)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 24.2GWh,同比增长 114.2%,环比下降10.5%。其中铁锂电池装车 14.3GWh, 占比 59.3%,同比增长 147.2%,好于三元。

光伏:硅料产量环比增加,下游需求释放确定性强。 8月国内硅料供给产量环比增加,紧张程度有所缓解; 9月随着国内多晶硅厂商检修基本结束以及扩产产能爬坡增量释放,预计 9月产量环比 8月将增加 20%。硅片薄片化推动行业降本,同时受制于硅料及石英砂供应紧缺硅片有效产出仍受限制。电池端,出货环比有望提升,大尺寸供给仍偏紧。组件端,价格触碰终端可接受价格上限,叠加硅料产能释放,硅料价格有望加速见顶,支撑下游需求释放,行业出货有望提速。

风电: 海风招标逐步起量,明年需求景气维持高位。 截至 8月 13日全年风机招标(包括集采)已超 70GW,保守/乐观预期全年风机招标有望达 80/100GW,对应同比增长分别为 46%/85%,预计风电行业需求景气度将在 2023年持续,行业有望迎量价齐升。随疫情影响退去及产能供给加速,预计风电产业链三季度、四季度交付环比将显著上升;各环节积极备货,排产均处于高位,下半年需求持续旺盛。

电力设备: 国网加速特高压核准和落地,全社会用电量稳步提升。

(1)特高压投建加速。 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金上—湖北、陇东—山东等“四交四直”8项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过 1500亿元。加快推进大同—天津南交流以及陕西—安徽、陕西—河南等“一交五直”6项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总投资约 1100亿元。

(2)全社会用电量稳步恢复。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 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6.3%。

投资建议新能源汽车: 建议关注: 1)一条主线:全球竞争力的核心标的: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蔚蓝锂芯、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中伟股份、格林美、星源材质、宏发股份、卧龙电驱等。 2)四条支线:供给紧张的负极龙头:璞泰来、杉杉股份、贝特瑞、中科电气、福鞍股份等; 行业扩产周期较长的电池铝箔龙头:鼎胜新材、万顺新材;底部反转的电解液:天赐材料、新宙邦、多氟多;储能与钠电池:天能股份、派能科技、鹏辉能源、南都电源。

光伏: 建议关注 1)低估值补涨的: TCL 中环、通威股份、大全能源、特变电工、协鑫科技。 2)受益原材料供给瓶颈的辅材:禾望电气、海优新材、福斯特、福莱特、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德业股份、禾迈股份、昱能股份。 3)全球竞争力的组件企业:隆基绿能、天合光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东方日升。

4)其他:金博股份、爱旭股份、芯能科技、正泰电器等。

风电: 建议关注 1)受益国产替代:新强联、恒润股份; 2)盈利改善的全球竞争力零部件龙头:金雷股份、日月股份、禾望电气、中材科技、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 3)成长确定性海风:东方电缆、中天科技。 4)大型化领先的风机厂商: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运达股份等。

电力设备: 建议关注 1)特高压:国电南瑞、许继电气、特变电工; 2)配网智能化:亿嘉和、宏力达、杭州柯林、智洋创新; 3)受益电表替换周期的:海兴电力、炬华科技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波动风险;海外政策变化的风险;疫情影响产业链正常运行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