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义翘神州:逐步摆脱新冠业务干扰,紧跟前沿推陈出新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李昌幸 2022-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义翘神州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下降52.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降56.5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53亿元,同比下降63.75%。

分析点评单季度下滑速度减缓,新冠业务下滑带来利润率、费用率正常化。

单季度来看,公司2022Q2收入为1.23亿元,同比-30.69%(Q1为-61.49%);归母净利润为0.78亿元,同比-29.42%(Q1为-65.61%);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40.49%(Q1为-70.90%)。

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88.06%,同比-7.57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26.59%,同比+12.49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18.99%,同比+12.4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20.70%,同比+13.9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13.10%,同比-13.8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15亿元,同比-70.43%。

新冠业务拖累表观业绩,非新冠业务占比逐步恢复常态。

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76.33%。收入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但仍保持新冠病毒相关生物试剂的主流供应商地位。非新冠病毒相关业务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7.88%,占比整体收入的64%(2021年占比为37%)。

分产品看,重组蛋白收入1.31亿,同比下滑22.33%;抗体收入1.02亿,同比下滑74.96%;CRO服务收入4646.81万,同比上涨22.24%,业务持续快速增长,签约订单金额增长率为69.66%。

境内外同步推进,品牌力逐步提升。

境内的泰州子公司、苏州子公司已完成主要装修工作,预计年内将投入运营,新场地的运营将有力支持公司培养基、CRO服务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境外,日本子公司开始正式运营。美国子公司和欧洲子公司进一步完善,上半年合计净利润为1450万元。目前,公司的产品已销往全球90多个国家或地区。

抓住新冠机遇提升品牌力。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司率先研发出一系列新冠相关试剂产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支持客户累计发表新冠研究文章超过1,300篇,其中240多篇发表在Cell,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公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紧跟医药生物前沿,工业端实力不断强化。

公司产品和服务能够覆盖生命科学研究的多个领域,所以可以及时对生物医药前沿做出反应。整体而言,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为2346万元,同比增长28.3%,研发费用率为7.84%。

重组蛋白领域,成功建立全长多次跨膜蛋白生产技术平台;陆续推出了高质量GMP级别的细胞因子产品,满足工业细胞治疗客户的需求;在工具酶、药物靶点蛋白、诊断原料级蛋白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突破,一批新产品和优化升级产品预计将在下半年陆续上市销售。

抗体业务领域,公司引进建设了光导单细胞技术,第一时间开发出了猴痘病毒抗体,并开始承接工业客户抗体服务项目。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收入分别8.0/8.5/1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6.7%/22.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5.2/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1%/1.0%/19.8%,对应估值为29X/29X/24X。我们看好行业和公司未来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影响不及预期;行业政策变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超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义翘神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