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启明星辰2022年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显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田杰华,邱世梁 2022-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受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国内多点疫情冲击,预计因此导致的招标延迟能够在下半年补回。报告期内两大容器型战略(安全运营中心和数据安全)快速稳步推进,与中国移动集团的战略协同效应已初显端倪,未来有望在中移动的安全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营收利润贴合行业趋势,投入产出阶段性错配 1H22公司实现收入12.14亿元,同比+0.18%;归母净利润-2.50亿元,同比-132.9%;扣非归母净利润-2.82亿元,同比-115.9%。 其中2Q22收入6.50亿元,同比-7.98%;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378.0%;扣非归母净利润-1.60亿元,同比-260.0%。 与1Q20相似,公司业务受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国内多点疫情冲击较大。不过由于华北地区营收占比在35%-40%,而三地中北京疫情影响相对最为轻微,因此二季度营收同比下降幅度好于1Q20。

安全服务逆势增长,容器战略焕发新生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安全产品同比-4%,主要为安全集成业务拖累,剔除集成项目硬件收入的影响,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28%;安全运营与服务同比+12.10%,作为公司顶级容器型战略之一,安全运营中心快速稳步推进带动安全服务实现逆势增长。 在数据安全方面,上半年公司落地了杭州数据安全总部,并通过标杆项目大力完善了数据安全2.0(数据汇聚安全)的交付形态,结合运营中心模式,形成高端咨询、核心产品、管控平台、运营服务所组成的全周期、梯级式的交付节奏,为用户构建达到一定成熟度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中移入股一箭三雕,战略协同初显端倪 2022年6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作为中国移动旗下提供安全能力的专业子公司。双方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后在短时间内推动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和业务规划,并已进入高频率的战略互动与协同状态,目前合作进展包括:1)与中移深圳和中移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标开拓海外及大湾区业务;2)与中移陕西分公司、中移陕西商洛分公司就某市“雪亮工程”项目签订金额达8000余万元的大额合同;3)入围中国移动2022年至2024年Web应用防火墙设备集采等,战略协同效应已初显端倪。 中移动与公司业务合作渊源已久,2020-2021年均是公司前五大客户,每年向公司采购金额超过1亿元。而运营商是网安行业第二大应用领域,移动作为体量相当于第二三名之和的电信巨头,我们估算其每年释放出的网络安全需求规模可达数十亿元。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后,一方面有望倾斜自身需求,另一方面携手公司向其广大政企客户提供网络+安全一体化解决方案,打开公司业务发展想象空间。 公司能够为移动提供其亟需的高质量安全人才团队和成熟的安全解决方案体系。随着《数据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标准的推出,网络安全正式步入“大安全”时代,迫切需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保障体系,运营商的责任和作用不可或缺。例如美国头部电信运营商Verizon拥有广泛的安全服务组合,涵盖移动设备、终端、网络、云安全,乃至事件响应和安全运营中心(SOC),还计划在未来推出Verizon SASE服务。 在此背景下,2021年移动集团聚焦网络安全责任体系、价值体系、运营体系,研究形成了未来三年网络安全顶层设计思路,确保战略规划落地落实。预计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在中移动的安全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

盈利预测与估值 网络安全行业具有“下半年经营”的特征,主要客户(政府、运营商和金融)一般采用年度预算制,年初制定当年采购计划,年末进行验收和结算,因此安全厂商平均上下半年营收比例约为30:70,特别是四季度通常占到全年营收40%-50%。参考2020年全年公司仍实现了18%营收增长,我们分析认为因疫情导致的招标延迟能够在下半年补回。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54.01、66.62、79.89亿元,归母净利润10.60、13.96、17.28亿元,EPS为1.14、1.50、1.85元/股,8月12日收盘价的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7.26、13.11、10.5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风险,新兴业务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明星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