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海股份:扩规模+降成本,“十四五”期间公司竞争力将持续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冯孟乾 2022-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长海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净利润25.1/5.7/4.9亿元,同比+23%/+111%/+93%;22Q1,分别为7.5/2.3/1.8亿元,同比+36%/+115%/+80%。

点评:玻纤行业高景气度助力收入增长,222年盈利或再创新高。21年,公司玻纤及制品业务实现收入17亿元,同比+29%,主要由于玻纤行业高景气度下产品均价提升所致(均价0.84万元/吨,同比+24%);销量20.4万吨,同比+4%。22Q1,公司收入同比+36%,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持续。21年,公司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玻纤粗纱产线已于21Q3末投产,将在22年贡献产量(同比+50%左右);判断22年玻纤价格或仍保持韧性,综合来看,22年公司盈利水平或将再创新高。

121年化工产品收入增长,新投产线助力产能翻倍增长:21年,公司化工制品业务实现收入6.8亿元,同比+12%,主要来自产品均价上涨贡献(同比+25%);销量同比-11%。21年,公司对原年产2.5万吨树脂生产线技改扩建已完成,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该产线年产能提升至10万吨,公司树脂总产能已达17万吨(较改造前+79%)。新增树脂产能或将进一步降低化工制品的吨成本、扩大产销量,并将为公司规模日益增长的玻纤及制品业务提供原材料,降低成本。

扩规模++降成本,“十四五”期间公司竞争力将持续提升:公司公告,拟将一条年产3万吨玻纤产线升级改造为年产8万吨高端高性能玻纤及特种织物生产线,产品定位于风电、新能源车等高端领域;此外,公司计划在未来5-6年时间里投建年产60万吨共4条玻纤粗纱生产线(目前仍处于前期项目审批阶段)。全部建成后,公司玻纤总产能将由当前的30万吨提升至95万吨,市场占有率将明显提升;同时,单线产能规模将从21年末的7.5万吨提升至11.9万吨(静态假设,不考虑期间的冷修技改扩产)。随着新线逐步建成投产及老线完成冷修技改,公司玻纤产品吨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产品种类更为丰富,产品竞争力将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我们看好长海股份“十四五”期间产能持续扩张和成本下降所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提升,公司或将成为玻纤行业下一轮周期中盈利弹性最大的企业。考虑到玻纤行业景气度韧性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22-2023年EPS预测至1.77元(+16%)、2.07元(+21%),新增公司2024年EPS预测2.57元。现价对应公司22年动态市盈率9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玻纤及制品下游需求下滑风险;原材料成本上升风险;海运费价格上升风险;汇率波动导致汇兑损失风险;国内新增产能建设进度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