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新签异质结订单跻身N型硅片领先供应商行列,石英坩埚采购长单充分保障产能释放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邹润芳,卢正羽 2022-07-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异质结电池龙头签订30亿销售合同,彰显公司N型单晶硅产品实力公司近日公告了双良硅材料(全资子公司)与安徽华晟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的《异质结专用单晶方锭框架供应合同》。根据公告,2022年至2025年期间,华晟将向双良采购用于生产异质结电池的N型单晶方锭7800吨。

参照PVInfoLink单晶硅片(210mm/160μm)均价测算,预计合同销售金额总计为30.24亿元(含税)。

目前P型单晶硅是市场主流,P型单晶硅拉制过程中掺杂剂为硼,N型掺磷,因为磷在硅中的分凝系数比硼小,在以磷为掺杂剂的N型单晶拉制过程中,杂质分布的均匀性较难控制。然而,N型电池技术(如异质结、TOPCon等)具有弱光响应好、温度系数低、光致衰减小等优点,有更大的效率提升空间,N型电池将会是电池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所以能够稳定拉制N型单晶硅的厂商有望在未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安徽华晟是专注于超高效N型硅基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组件技术开发应用与产品规模化生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至今一期、二期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已全面投入运营,实现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与组件产能各2.7GW。公司此次与华晟建立合作,彰显了公司大尺寸N型单晶硅相关产品持续获得下游优质客户尤其是异质结电池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推动公司单晶硅业务形成长期稳定且高质的销售。

年初至今新签单晶硅订单近400亿,今年有望投产50GW产能,进展超预期今年以来,公司和通威、天合、东方日升、安徽华晟等头部光伏企业合计签订了395.06亿元的单晶硅销售订单,对未来业绩形成了充分保障。同时根据公司披露目前包头单晶一厂已经达产,产能约为8GW,满产满销。公司在快速推进单晶硅的投产,单晶二厂部分产能已经投产,通过建设提速和技术升级,2022年力争具备50GW左右产能的投产条件。

此前公司产能规划是2022年尽快实现20GW+的年产能,2023年尽快实现共计40GW+的年产能。此次产能加速落地或表明公司大尺寸单晶硅销售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若年内实现50GW投产也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单晶硅业务的接单能力、发挥规模优势、加快后续年度的产量释放节奏。

大尺寸产能供不应求催生硅片价格持续上涨,石英坩埚采购长单保障公司产能释放今年以来,硅片价格依然处于上行区间。根据PVInfolink,166、182和210硅片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22.22%、25.52%、24.29%。我们测算22年市场对182以上硅片需求或超过220GW,而21年年底182及210产能合计仅为180GW,且近期由于下游需求旺盛,大尺寸硅片供不应求的情况仍将持续——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6月我国光伏新增装机7.17GW,同比增长131.2%。上半年光伏累计新增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今日TCL中环公示P型、N型单晶硅片价格,与此前价格相比,涨幅在4%左右。

单晶硅生产受到设备、硅料、辅材等多因素影响,目前由于硅料供需失衡,硅料价格一路突破300元/kg。公司作为多晶硅还原炉设备龙头,已和新特、通威、亚洲硅业、江苏中能等头部硅料企业签订硅料采购长度保障原材料供应。而在石英坩埚方面,未来也可能出现缺口,但公司和国内一线石英坩埚厂商都签有长单协议,石英坩埚均供应无虞。

投资建议对于单晶硅业务,公司目前供应端(硅料、石英坩埚)、销售端(百亿订单)均有充分保障,而光伏高景气度和大尺寸硅片产能的紧俏也有望保证硅片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进而保障公司盈利水平。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4亿元、20.90亿元、25.99亿元,对应目前PE分别为28X/14X/11X,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光伏行业政策变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