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点评:短期业绩有望触底,高机、农机与海外业务将维持较快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杨绍辉,陈佳宁 2022-07-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受行业景气度影响下滑中联重科发布 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6.1-18.1亿元,同比下降 62.8%-66.9%;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11.6-16.6亿元,同比下降 63.5%-74.5%;预计基本每股收益为 0.19-0.22元/股。

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包括:1、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项目开工及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均有一定冲击,对国内产品运输和海外物流带来不利影响;

2、2022年上半年钢材、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

利润率受疫情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但下半年有望改善上半年以来,国内疫情影响了部分基建及地产项目的正常施工,同时物流及供应链也随之受阻,对公司产品生产及交付节奏造成影响;原材料成本高企,对产品毛利率形成压力。目前,公司生产及物流运输基本实现正常化,近期原材料价格也出现明显下行;受此影响,公司下半年各产品利润率有望随之出现反弹。

工程机械市场景气度有望触底反弹上半年受行业周期、疫情、地产链事件等因素影响,项目开工率偏低,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出现下滑。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 1-6月纳入统计的 26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 143,094台,同比下降 36.1%。

其中,国内市场销量 91,124台,同比下降 52.9%;出口销量 51,970台,同比增长72.2%。

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由于基数效应及上游景气变化,工程机械行业需求已出现复苏迹象。2022年 6月,挖掘机行业销量为 20,761台,同比下降 10.1%,环比增长 0.7%,为近几个月首次环比增长。

为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相关经济刺激政策有望陆续出台。6月份国务院要求加快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生效,近期基础建设投资加快,1-6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 7.1%,比 1-5月份加快 0.4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 22.9%,保持较快增长。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政策效应逐渐显现,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需求有望逐渐复苏,销量同比降幅有望继续收窄,直至同比转正。

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公司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自主创新为主导,实施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打造行业领先技术和高端产品。2022年 1月,中联重科塔机成功入选工信部 2021绿色制造名单。2022年 3月,公司发布 3款“凌冠”系列搅拌车,包括解放潍柴系列、重汽豪沃 N 系列和东风纯电系列,强劲省油、智能便捷,标志着公司搅拌车全面切换 E 系列,步入更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的“E 时代”。2022年 4月,公司发布全球首台混动全地面起重机,6月发布全球首台纯电动越野轮胎起重机,标志着公司在新数字、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取得创新性突破。公司推出新一代 R 代塔机,主推智能化、简化操控、节约人工,成功与多家企业达成 R 代塔机订单合作。

海外出口维持高增长,本地化战略持续推进2022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海外出口仍处于高增长态势。其中,200台高端装备销往土耳其;上百台智能制造搅拌车出口越南;ZS080V 型号滑移装载机批量出口美洲;50X-6RZ 泵车在美国当地完成组装并实现销售。未来海外市场仍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维持“买入”评级基于行业景气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我们下调公司 22-24年净利润预测 33.1%/25.6%/17.8%至 45.0/56.7/70.6亿元,对应 22-24年 EPS 预测 0.52/0.65/0.81元。公司高机、农机与海外业务成长有望继续带来业绩增量,维持公司 A 股和 H 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下游景气度下行风险、海外疫情控制不力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