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宝通科技:宝通首个数字孪生矿山系统发布,兖矿能源智慧矿山合作落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7月15日宝通科技正式发布首个数字孪生智慧矿山系统,作为宝通元宇宙业务融合发展的第二个元宇宙数字产品,宝通数字孪生智慧矿山系统基于宝通数字化输送带、智能输送8大类核心硬件及传感器和8大类软件监测系统、AR/VR/MR智能设备、裸眼3D混合现实空间等数字化产品,构建矿山应用场景数字“画像”,打造数字孪生矿山,实现矿山工业输送数字孪生的沉浸式体验,以真实数据驱动虚拟场景,实现了跨物理时空的数字孪生具象化;(2)7月14日公司公告子公司宝通智维与国内能源巨头兖矿能源控股子公司中垠融资租赁(兖矿持股比例74.7857%)签署1850万元订单,为其下属矿山落地实施应用数字孪生矿山系统,将在2022年8月30日前为东滩煤矿提供胶带输送机及芳纶输送带、输送带接头监测系统、输送带纵向撕裂监测系统、输送系统沉浸式空间数字监控中心、3D工业场景标准巡检中心(工作间)等设备产品,合同总金额为1,850万元(含税)。

点评:与兖矿子公司合作落地是公司工业互联网业务发展新的突破:(1)公司2021年数字化输送带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投资6亿元的现代工业散货物料绿色输送智能产业集群鸿山基地投入使用,并实现智能硬件在线监测产品和新业务零的突破,已签约山东钢铁集团、中信特钢铜陵泰富公司、江苏港口集团镇江金港公司、湖北新冶特钢公司、兴澄特钢智能改造二期等。21年公司联合兖矿能源成立子公司山东宝能智维,正式进军井工矿智能化建设。

(2)宝能智维是子公司无锡宝通智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基于智能输送系统的数字化改造,通过自身的软硬件的技术和算法,打造智能化和无人化的输送系统。目前,公司在研的产品包括数字化输送带产品、智能在线监测产品、AR/VR/MR智能设备、裸眼3D显示设备等,旨在通过自主研发的输送带运行监测系统,捕捉和监测输送带运行状况,解决物料输送过程中遇到的撕裂、磨损、堵料、跑偏等问题,实现提前预警,避免产生停机事故引起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提质增效,助力客户智能化建设。

(3)本次合作落地有利于公司数字化产品在行业内建立标杆示范,将加快推动公司数字化在线监测产品及智能一体化业务在露天矿、井工矿、钢铁冶炼、砂石骨料、散货港口等工业场景落地;有利于公司推进矿山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矿山应用场景的数字“画像”,打造数字孪生矿山,助力下游企业以裸眼视角完成在虚拟空间还原各类工业设备、厂房及作业环境,实现煤矿井下工业输送数字孪生的沉浸式体验;有利于公司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矿山各生产要素场景提供生态支持,实现矿山工业设备与网络云端之间互通互联,实现矿山全系统各环节的智能协同;有利于公司助力客户全面打造智能化生产、透彻化感知、可视化管理、数字化决策的智慧矿区/工厂;有利于公司发展战略实现,将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数字孪生智慧矿山系统落地标志着公司工业互联网的第二阶段开启:(1)21年,公司通过投资矿山自动驾驶公司踏歌智行、裸眼3D技术公司一隅千象、增资VR/AR/MR技术公司哈视奇和投资成立矿山一体化合资公司宝力智行,进军露天矿智能一体化建设,实现公司传统优势与虚拟现实、工业互联网方向的融合。

(2)宝通科技的核心客户遍布全球,国内主要客户有国家能源集团、宝武钢铁、山能集团、中国建材、海螺水泥等国内百强企业,国外主要客户有必和必拓、力拓、塔塔钢铁、智利铜业等全球500强集团,客户对数字化改造和智能运营落地有明确需求,公司数字孪生智慧矿山系统的落地将满足这部分客户需求。

(3)据全球知名研究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预测,到2023年,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达到157亿美元,到2025年将突破260亿美元。在如此广阔的市场前景面前,宝通数字孪生技术也将不断“解锁”新的应用场景。除了智慧矿山一体化运营领域外,宝通的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依托宝通的裸眼混合现实空间“SPACE1”,实现元宇宙会议系统、工业数字孪生、元宇宙社交游戏等元宇宙产品的应用,催生更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新业态。

投资建议:宝通科技将智慧矿山一体化运营战略与宝通工业元宇宙业务有机结合,标志着公司向成为元宇宙全栈式方案服务商的坚实迈进。公司作为首家提出工业互联网全栈式服务的企业,具有先发优势,通过强化和战略伙伴的合作,有望加强协同效应,实现共生发展,随着智能软硬件的放量和矿山一体化运营的商业模式落地,形成工业互联网业务的第二增长曲线。移动互联网方面,公司于5月19日上线《新仙侠世界3》、获得ios畅销榜Top1;于5月27日上线《终末阵线》后迅速霸榜B站双榜第一;且《天龙八部2》于7月7日上线新马,凭借游戏的高品质和买量,目前该游戏海外表现良好,新加坡服稳定在ios畅销榜前30,马来西亚服稳定在ios畅销榜前5。海内外游戏陆续上新将催化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长,及下半年利润增长。建议密切关注。

风险因素:工业智能化改造整体进展不及预期风险;游戏行业监管持续趋严风险;游戏上线效果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