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富龙:短期发货扰动,不改产品升级趋势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公司2022Q2利润端同比下滑主要受到短期发货、供应链等因素扰动,从公司在手订单结构(重传统优势装备产能扩张及CGT装备产线延伸)等角度看,我们认为公司仍处在制造升级的发展轨道。

投资要点业绩表现:Q2净利润同比下降,推测和发货及供应链扰动有关公司公告2022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25%(归母净利润中枢约4.0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2%-29.3%;对应2022Q2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7-22%,2022Q2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降低4-20%。我们认为,短期内公司可能受到供应链、运输等因素扰动,交付和确认周期延长导致短期收入和利润增速放缓。结合公司近期公告定增问询函回复报告及修订稿来看,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裕、新业务培育节奏稳定、产能持续扩张,2022年整体上公司收入端和利润端有望保持较好增长。

订单&募投项目:短期在手订单充裕,长期新业务培育可期短期在手订单: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约85.3亿元(含税),其中复杂制剂配液系统订单约4.8亿元,客户包括金赛药业、斯微生物技术等;制药装备(涉及冻干机系统、隔离器、自动机械、灯检机及包装线等)订单约33.0亿元,客户包括辽宁成大生物、国药集团、华兰生物、科兴生物等;CGT制药装备订单约1.8亿元,客户包括北京永泰等。以上三类业务共计在手订单金额约为39.6亿元,占2022Q1总金额的46.5%;在手订单数量2177台/套产品,相比2021年对应产量增长34.3%。

长期新业务培育:根据公司定增审核问询函回复报告及修订稿,定增募集资金投向的三个项目中,复杂制剂核心装备产线规划年产157套配液系统(对应2021年产量为93套&2022Q1在手订单151套),江苏生物医药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规划年产冻干系统、后道灯检和包装线等符合GMP要求的制药装备3,147台(对应2021年产量为1,261台&2022Q1在手订单1,883台),浙江东富龙生命科学产业化基地项目规划年产CGT制药设备1,350台/套、包材1,200万个、干粉培养基70,000包、液体培养基19,000升、过滤器43,000片(对应2021年产量为266台/套&2022Q1在手订单143台/套)。

我们认为,公司传统制药装备领域仍保持优势、新业务订单增长相对较快,定增募投项目侧重产能扩张、产线延伸及产品升级,建设周期均在36个月之内,长期来看,有望进一步提升核心产品市占率、持续打开成长天花板。

产品&客户结构:优势设备贡献稳定,新增长点形成2019-2022Q1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注射剂单机及系统&净化设备与工程占主营收比例在45%以上,其中,2021年公司业绩高增长(YOY+54.7%)主要受生物工程单机及系统、医疗装备及耗材推动。2022Q1公司实现主营收约12.4亿元,同比增长72.6%,我们关注到其主要贡献来自注射剂单机及系统(占比47.2%,YOY+62.8%)、生物工程单机及系统(占比11.5%,YOY+68.7%)、医疗装备及耗材(占比9.1%,YOY+385.5%)和净化设备与工程业务(占比13.6%,YOY+70.0%)。相比2021年,生物工程单机及系统占比有所下降,我们推测可能和2022Q1部分关键零部件到货限制导致一次性生物反应器销售下降有关。

同时单看2022Q1各主营业务前五大客户类型,境内新客户占比较高。整体来看,我们预计伴随上游供应链恢复及新产品销售占比提升,季度收入及利润增速有望逐季恢复。

国际化:海外客户拓展,国际化突破有望持续公司近5年境外营收保持增长(除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出口受限),其中,俄罗斯、印度等地区对境外收入贡献较高。2022Q1公司境外收入约2.2亿元(YOY+45.4%),从销售情况看,亚洲占比约59%超过欧洲,我们推测可能和欧洲新冠订单消化、印度&越南冻干机等设备新增有关。其中,2022Q1印度注射剂单机及系统收入对比2021年大幅增长,越南作为2022Q1新进境外销售地区对亚洲区收入贡献约26%。我们认为,公司仍处于新冠订单消化阶段,伴随销售案例积累及品牌效应加持,出口区域有望持续拓展。我们继续关注公司国际化新订单可能带来的边际变化。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定增对股本的稀释,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1.59、1.98和2.56元/股,2022年7月11日收盘价对应2022年21倍PE。我们认为,公司正处于新冠订单消化、国际化突破、新业务培育期。从能力建设上看,公司是生物药上游&下游设备产品线布局相对较完整、起步较早的公司,公司在医疗装备及耗材领域的并购整合、市场推广、产品研发进度可能超预期,综合考虑到后疫情下生物药装备蓬勃发展的机遇,及公司在传统制药装备和生物药设备/耗材领域的能力积累和布局,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订单交付周期性&波动性风险、并购整合进度不及预期、商誉减值风险、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的降价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