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苏试试验:试验隐形冠军,开启三大成长曲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张润毅 2022-05-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越60余年的试验领域隐形冠军,“设备+服务”双驱动,开启“黄金十年”新征程,“三驾马车”均有望超预期,给予“买入”评级。 1)2014-2021年公司营收由2.5亿增至15亿, 归母净利润由0.4亿升至1.9亿, 7年5倍, CAGR各为28.9%和25%,明显优于同行。 2)与众不同的观点: 市场担心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但我们判断,伴随军工、半导体等下游高景气与国产替代加速, 公司正全力打造国内稀缺的“芯片—部件—终端整机”全产业链、多领域服务能力,公司行稳致远、厚积薄发, 有望成为第三方检测领头羊。

3)我们预计, 2022-2024公司归母净利润2.81/3.94/5.33亿, CAGR为38%,参考同行,给予2022年38倍PE,目标价37.5元,空间40%,“买入” 评级。

第一成长曲线: 从振动到综合, 龙头地位稳固。 1)设备乃公司发展基石:

2021年公司设备收入 5.3亿, 2012-2021CAGR 为 15%; 尽管利润占比已降至 26%左右, 但正因为公司深耕环试设备数十年,对产业有深刻的洞察和理解,才得以迅速打开试验服务市场,先发优势明显; 2)推陈出新,丰富产品线: 公司由振动起家,始终是振动设备“单打冠军”, 2019年收购重庆四达, 跻身气候设备前列, 行业天花板从几十亿拓展至百亿, 并在国内首创三综合设备, 订单饱满,进口替代可期,预计将保持稳健增长。

第二成长曲线: 从设备到服务,第三方检测方兴未艾。 1)完美蜕变,服务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的最主要来源: 2021年服务类收入与利润占比分别升至 59%、71%,其中,环试服务收入 6.56亿(+41.7%), 2012-2021CAGR高达 36.4%,毛利率 57.1%,超同行近 10pct,服务占比提升将不断推高公司 ROE。 2)下游高景气催生百亿市场: 航天航空、汽车、电子等下游需求旺盛,军民融合与国产替代催生国内第三方检测超百亿的巨大市场。

3)多点开花、点面结合,收获期已至,将全面提速: 2009苏州首家实验室成立, 2021年底已在北京、西安、成都等 14个城市建成 16个实验室,完成全国网络布局,公司稳扎稳打,扩张模式与服务品质均已成业内标杆。

第三成长曲线:从环试到平台型服务商,海纳百川。 1)半导体检测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引擎,收购宜特的协同效应初显: 2021年上海宜特营收达 2.2亿, 净利润 5537万(+147.17%), 净利率从收购前的不足 10%大幅提升至 21%, 并获海思、寒武纪、地平线等国内一流 IC 企业的高度认可。 2)进军新服务领域,成长可期: 公司凭借环试服务与芯片检测积累的客户基础, 全面进军 EMC 测试、材料疲劳、 软件测试、 元器件筛选等新领域。

催化剂: 切入新服务领域;推出设备新品类; 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风险提示: 1)下属实验室经营不及预期。 2)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试试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