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古越龙山:聚焦全国化与年轻化,力促黄酒价值回归

来源:海通国际 2022-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酿造典型代表,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因低度数以及高营养的特点,兼备饮用、医药和烹饪功能。2016年至2021年,我国规模以上黄酒企业营业收入由198.2亿元减少至127.2亿元,期间CAGR为-8.5%,整体呈下降趋势;利润总额由18.6亿元减少至16.7亿元,期间CAGR为-2.1%。受传统习惯影响,黄酒的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沪地区,山东、山西、陕西、西南、东北等地也有一定基础。目前黄酒消费仍需进一步引导和培育,以提升市场总量。2021年上市黄酒企业营收占比较2016年提升8.9pct至27.3%,利润总额占比较2016年提升10.4pct至28.2%。

公司多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疫情前产品结构优化显效。公司主要品牌为古越龙山、女儿红、状元红、沈永和、鉴湖牌等。2016年至2019年,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营收由15.4亿元增长至17.6亿元,归母净利润由1.2亿元增长至2.1亿元,中高档酒销量占比提升5.2pct至43.7%,营收占比提升5.6pct至69.5%,公司整体毛利率增长6.2pct至42.3%。2020年开始公司受制于疫情影响,营收业绩双双下滑,2021年公司坚持产品精简、结构向上,中高档和普通产品营收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91.1%和78.4%,中高档产品量、价回升速度均快于普通黄酒。

原酒储备奠定基础,助力长期高质量发展。优质的原酒是生产中高端黄酒的基础,但原酒的陈化需要较长时间,因此黄酒原酒具备稀缺性,也是黄酒产业价值提升的根基。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黄酒酿造基地、最大的黄酒酒库以及最大的黄酒博物馆,现存陈年黄酒原酒已高达28.8万吨。由于近年来黄酒的酿造产量接近14万吨产能上限,公司积极推进“黄酒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扩大酿造产能的同时,也提升生产技术装备以及自动化控制水平,为未来品质升级、降本增效助力。

突破区域和定价限制,扛起黄酒复兴重任。在产品端,打造精品黄酒,开拓“国酿1959”、“好酒不上头”、“青花醉”三大高端系列,同时借助各类大型活动加强礼品酒、定制酒、纪念酒的设计和推广。在渠道端,公司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践行厂商共建共赢理念,进一步提升销售团队实力,加快江浙沪成熟市场动销频率,加大北方等外围市场培育力度。在品牌端,公司成功成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第19届亚运会等指定黄酒供应商,加强对高端人士、商务人士的推广。在国货文化盛行的当下,拓展新品类体验,以国潮经典吸引消费者对黄酒文化的关注和认同,借助“互联网+”等新零售模式,推动品牌年轻化升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古越龙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