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集集团公司动态点评:合资成立海洋科技集团,海工业务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志杰 2022-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5月23日,公司非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来福士、公司全资子公司南方中集与烟台国丰集团正式签署《合资合同》,签约各方将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合资公司海洋科技集团,本次交易完成后,海洋科技集团为中集集团控股子公司。

国际油价逐步回升,海洋工程迎来高速发展期:2021年,能源转型加速推进,投资回报率和碳排放指标成为石油公司投资决策的重要考量。其中,深水油气资源由于性价比高且和碳排放强度低,已成为许多国际石油公司投资开发的重点,钻井平台市场将继续巩固复苏基础。随着国家碳中和战略的逐步实施,多种机遇应运而生。清洁能源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将形成巨大的产业规模。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中提到,未来将重点发展FPSO/模块、海上风电和深海渔业等主要增长性业务,大幅提高非油气海洋业务收入比重,建立平抑油气周期性波动的产品线布局。

立项组建海洋科技集团,以海洋能源为抓手,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和布局:2021年,公司与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公司在烟台的优质资产、业务为核心,逐步整合烟台市相关产业的优势资源,组建深海产业发展引领平台。基于合作,公司重点发展高端海上油气生产装备、海上风电、海水淡化等海洋新业务。公司海工业务提供建造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及其它特殊用途船舶的服务,积极参与全球海工装备市场竞争。2021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逐步回升,全球海工装备市场已脱离历史低位,从新接订单来看,移动生产平台和海上风电相关装备依旧占据绝对主力地位。

2021年公司新增生效订单14.5亿美元,包括油气模块项目8个,约5.6亿美元;特种船项目8个,约8.27亿美元;其它清洁能源及深海渔业类订单合计0.64亿美金,新签订单金额基本维持油气和非油气业务各50%的业务组合和产能布局。2021年底,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17.6亿美元,其中海上风电订单金额占比24%。2022年第一季度,国际政治和新冠疫情导致国际油价、天然气剧烈震动,全球能源消费清洁化转型势不可挡,短期内移动生产平台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海上风电业务需求持续扩张。公司海洋工程业务新增生效订单4.94亿美元,其中海上风电及清洁能源1.88亿美元,滚装船2.49亿美元,其他各类合同共计0.57亿美元,同比增长54.4%;累计持有在手订单价值22亿美元,其中海上风电占比39%,同比增长120%。

公司坚持以集装箱业务为核心,冷链物流开辟新赛道:2021年,全球疫情干扰因素仍然存在,但经济及商品贸易正处于逐渐复苏的状态。与此同时,运输效率还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上,集装箱也累积了较大的需求。受旺盛的集装箱需求以及大宗商品上涨导致原材料价格攀升等因素的影响,全年新箱箱价和行业盈利水平同比均有大幅提升。受集装箱价格上涨的影响,2021年公司产销量创历史新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有大幅增长。普通干货集装箱累计销售251.13万TEU,同比增长150.48%;冷藏集装箱累计销售14.83万TEU,同比增长15.32%。集装箱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59.67亿元,同比增长197.64%;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13.27亿元,同比增长469.94%。2021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对建设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作出全方位、系统性部署。

公司积极响应号召,2021年在冷链装备研发上持续投入,设立了冷链技术研究院,立项研发冷库冷机、新能源冷藏集装箱、航空冷箱、相温耦合箱、自消杀材料和应用等产品。中集冷云为国内各大新冠试剂生产厂家提供了约6亿份新冠试剂的低温冷链运输;为国内知名新冠疫苗生产企业提供新冠疫苗出口冷链箱,共出口新冠疫苗约3亿支。2022年,公司紧跟国家号召不断在创新业务方面开辟新赛道,其中聚焦于模块化建筑、冷链、集成装备、新材料等业务,拟快速切入并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物流及能源行业设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集装箱行业领先企业,未来将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集装箱需求波动,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开辟冷链物流新道路;在海洋工业方面布局加大力度,与新加坡来福士、南方中集、烟台国丰集团合资成立海洋科技集团作为控股子公司,未来市场空间广阔,给予“买入”评级。我们预计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2.58亿元、72.09亿元、76.59亿元,EPS 分别为1.74元、2.01元、2.13元,对应PE 为7.67倍、6.66倍、6.27倍。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波动的风险;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升级的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的风险;金融市场波动与汇率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用工及环保压力与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