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九丰能源:九万里风鹏正举,丰标不凡谱氢能序曲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2-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耕清洁能源30余年, LPG+LNG 双轮驱动打造一流综合能源服务商。公司是专注于燃气产业中游及终端领域的大型清洁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经过 30多年的发展,公司业务布局已涵盖国际采购—远洋运输—码头仓储—加工生产—物流配送—终端服务等全产业链,实现了清洁能源“端到端”(从资源源头端到直接用户需求端)的全方位布局。公司自主运营的位于东莞立沙岛的综合能源基地主要由一座5万吨级综合码头、14.4万立方米LPG 储罐以及16万立方米LNG 储罐组成,其中LPG 是我国第四大LPG 进口商,是华南地区第一大进口商。2021年公司LNG 和LPG 业务分别占总收入比为53.43%,42.22%。

大力发展核心主业LNG,不惧市场波动展现全产业链优势。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由2011年的1308.74亿立方米,增加至2021年的3726亿立方米,年复合增长率达11.03%,进口占比约为45%。其中,LNG 较管道天然气更具灵活性,因此我国进口天然气以LNG 为主,2021年LNG 占比为65.37%。受需求增长、地缘政治、疫情解封等因素影响,2021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供需结构性错配推动价格攀升,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挑战,但公司具备“长约气+现货气”提供稳定气源和灵活价格双保险、优异的国际能源接收码头与储备库资源、客户结构优质等优势,预计公司盈利有望修复。

外延扩张&并购,产能和业务范围双提升。公司发布公告收购远丰森泰100%股权,远丰森泰在四川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已投产4家LNG 生产加工厂,年产约60万吨LNG,二期产能逐步释放,2024年满产后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收购完成后,公司LNG 国内供给产能能够扩张一倍。同时,远丰森泰来源为国内“陆气”,而公司 LNG 为进口“海气”, 公司积极构建“海气+陆气”双气源,未来有望优化气源综合成本。此外,公司4月份完成华油中蓝28%股权收购,华油中蓝建有3万立方米LNG 储罐,一期运行产能约为30万吨/年,二期产能 30万吨/年,目前已完成征地、公用辅助工程建设等,有助于公司积极走出华南市场,提升国内销量。

搭乘氢能高速发展快车,提前布局氢能业务。公司与巨正源合作,其子公司巨正源科技于2019年投产了“丙烷脱氢制高性能聚丙烯”一期项目,目前年产60万吨聚丙烯、2.5万吨氢气和LPG;二期丙烷脱氢装置项目预计在2022年投产,年产能约为2.5万吨氢气,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东莞-广州-佛山-深圳等地区。此外,2022年1月,公司与广东国鸿氢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未来作为氢能提供方,与国鸿氢能共享其下游信息资源,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氢能产业链影响力。广东省是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先行区,未来氢能发展潜力巨大,公司具备氢源优势,氢能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新动能。

投资建议与估值: 公司当前传统业务底部探明并积极布局氢能业务,作为清洁能源先行者,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未来成长性高。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224.26亿元、236.14亿元、264.39亿元,增速分别为21.3%、5.3%、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1亿元、12.94亿元、15.17亿元,增速分别为77.6%、17.6%、17.3%。首次覆盖,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上游采购价格波动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丰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