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优新材:光伏胶膜优质企业,扩产勇争龙二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陈瑶 2022-05-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研发驱动、稳扎稳打的二线胶膜龙头: 公司成立于 2005年,专注于胶膜产品的开发和销售,公司研发实力强劲,截至 2021年底研发人员占比 11.4%,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达 4.2%,持续研发投入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开发白膜、 EPE 胶膜等高端产品,抢占行业发展机遇。 2021年公司实现销量 2.5亿平左右,市占率 13%,白膜+POE 类胶膜销量占比 50%左右,出货结构优异。公司瞄准行业二供位置,上市后持续扩产,到2021/2022年底产能达到 6亿平/9.5亿平,我们预计公司 2022年胶膜销售 5.5亿平,跃居行业龙二。

胶膜放量潜力可期,高品质胶膜趋势明确。 光伏平价星辰大海,龙头引领新一轮扩产,我们预计 2022年有效产能约 34.7亿平,同比增长 42%。

从胶膜格局看,福斯特寡头地位稳定,市占率维持 50%以上,二线厂商海优新材、斯威克、赛伍技术扩产加速、勇争龙二,现阶段胶膜的核心竞争在于出货结构和原材料供给。 1)组件双玻渗透率持续提升,带来POE 类胶膜需求高速增长,同时, TOPCon 及 HJT 等新技术逐渐切换,对胶膜的质量要求不断提升,高品质胶膜趋势明确,其出货占比提升可带来企业盈利结构改善; 2)胶膜产量和盈利受粒子的供给和价格影响大,浙石化、韩国乐天等粒子产能释放超市场预期, 2022年粒子供给相对充足,但需求旺盛或导致粒子价格呈上涨趋势,加强库存储备和管理,可带来企业盈利提升。

加强成本控制,紧抓行业机会,扩产打造胶膜龙二企业。 公司立足研发,紧抓行业需求提升+双玻快速渗透带来的结构性机会,2021年白膜+POE类胶膜销量占比达 50%左右,结构优异。对比发现,公司胶膜均价高于行业,但 2021年胶膜业务毛利率低于龙头 10.7pct,因此公司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 1)随规模体量扩大,逐步加大原材料储备,与斯尔邦绑定,推进国产粒子替代,有效平滑成本波动; 2)在手现金增加,原材料的代采比例将快速下降,采购资金成本较高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加速产能扩张,生产规模效应逐渐凸显,单位人工及制造费用呈下降趋势。下游组件厂商为保障胶膜供应的稳定,正积极培养二供,公司与隆基、晶科、天合等优质客户已达成稳定合作,配套客户需求,加速产能扩张,争取将供应份额提升至 30%左右,叠加高端产品加速放量,公司在胶膜领域潜力十足。

盈 利 预 测 与 投 资 评 级 : 我 们 预 计 公 司 2022-2024年 收 入 为78.66/107.75/142.37亿 元 , 同 比 +153%/37%/32% , 归 母 净 利 润5.54/8.12/10.88亿元,同比 120%/47%/34%。 考虑到公司配套客户需求,产能快速提升,将成为胶膜第二龙头,且共挤 POE 产品率先受益于双玻组件渗透率的提升,盈利能力结构性改善,给予公司 22年 35倍 PE,对应目标价 231.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赛伍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