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阳国际:全产业链布局技术强劲,华南房建设计龙头成长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21-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营建筑设计龙头,技术实力强劲成长迅速。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深圳中信设计公司,主营建筑设计咨询、全过程设计咨询和造价等业务,于2019年上市。公司为建筑设计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从事住宅、公共建筑、商业办公和工业领域多个项目的建筑设计工作,包括传统建筑设计和装配式建筑设计。公司立足技术研发,取得数项装配式建筑、BIM应用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成果,所承接多个设计项目获得行业奖项,技术水平位居行业前列。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95亿元,同比增长30.41%,2015-2019年间的营业收入CAGR达到27.58%,建筑设计营收占比在70%以上,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大,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为建筑设计民营龙头。

归母净利润增速强劲,盈利能力突出资金充足。公司2015-2019年间归母净利润CAGR高达40.41%,位居A股房建设计可比公司最高水平,其中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7.98%,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达22.74%。由于成本上升和业务结构的变化,公司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仍位居可比公司前列,2019年公司毛利率达31.36%,净利润和ROE分别为12.42%和13.31%,盈利能力位居可比公司前三位水平。公司项目回款良好,经营性现金流表现优异,2015-2019年均为净流入状态,2019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76亿元。公司在手货币资金充足,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4.1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22.06%,公司2016-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均在50%以内,刚性负债逐年降低,2019年占比仅为1.5%。

优质设计龙头市占率提升可期,装配式建筑凸显设计领先地位。目前我国勘察设计行业已形成市场化竞争机制,竞争主体多样,民营类公司成长性最强。设计行业竞争格局高度分散,集中度位于较低水平,随各类设计项目复杂性、创新性、设计方法和技术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优质设计企业的先发优势有望显著发挥,集中度提升可期。我国建筑设计行业规模持续提升,未来随下游城镇化建设、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民生建筑的全面推进,建筑设计行业需求广阔,优质建筑设计企业优先受益。目前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建筑工业化大举推进,政策力度持续加码。多个省市也相继出台相关文件,设定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要求等目标,并下发配套政策,助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我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快速增长,2016-2019年CAGR达55%,未来随装配式建筑产业目标落地,装配式建筑新建需求上行空间充足。装配式建筑引入构件生产环节,一体化、集成化和模块化特性显著,前端设计的主导作用和全过程设计咨询的优势得以凸显,为BIM技术提供高度契合的应用场景。

全产业链布局扩张全国,装配式设计和BIM技术成果丰硕。公司立足前端建筑设计环节,积极布局全产业链,初步完成由单一的设计公司向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咨询集团的转型,造价咨询、构件生产业务均稳步发展,EPC业务放量增长,主要输出设计咨询和项目管理服务。公司自2004年起启动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近几年在项目落地层面成果显著,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研发成果、技术水平和代表性项目体量规模位居行业前列。此外,公司已在BIM领域研究十余年,发展为可提供全流程BIM正向设计的企业之一,承接完成了多个BIM应用项目,并且基于BIM软件进行二次开发,针对传统建筑设计方式的对人员依赖的痛点,搭建设计平台,初步实现了部分设计环节的自动出图,助力人员效率提升。公司立足华南,和多家优质房产企业客户及政府建立了紧密的供需关系,在广东省内市占率不断提升,并通过设立分公司的方式拓展全国业务版图,省外经营规模不断提升,华南区外营收从2015年的0.99亿元持续提升到2019年的2.38亿元。公司2020年传统建筑设计、装配式建筑设计和EPC新签合同额快速增加,订单充足有力保障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公司为建筑设计领域的优质民营龙头,技术实力雄厚,行业地位不断提升,优质客户资源丰富,立足建筑设计,拓展业务链长度至全过程咨询、EPC和造价咨询等领域。公司装配式设计和BIM应用水平行业领先,以华南地区为业务主战场,通过设立分公司的形式布局全国。目前公司业绩持续高增,成长迅速,现金流稳健,在手订单充足,未来业绩释放保障性强。随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建筑工业化推进背景下的房建领域投资提升和装配式建筑需求释放,公司有望全面收益,进一步提高市占率。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7.55亿、27.09亿元和33.7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9%、54.3%和24.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9亿元、2.33亿元和3.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1%、30.5%和29.4%,EPS分别为0.91元、1.19元和1.54元,动态PE分别为20.7倍、15.9倍和12.3倍,PB分别为2.9倍、2.5倍、2.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5元,相当于2020年27.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波动;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固定投资下滑;省内勘察设计行业营收增速不及预期;人员流失;客户经营状况下滑;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