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健帆生物公司简评报告:业绩延续快速增长,血液灌流器空间仍广阔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李志新 2021-01-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月6日晚,健帆生物(300529)披露业绩预告,2020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99亿元~9.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60%。

报告期内,公司大力拓展市场,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公司产品销量增长所致。预计2020年度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3,500万元,主要系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收益和收到政府补助的收入,以及公司对新冠疫情的抗疫等捐款支出约2,200万元。

点评:

业绩多年保持稳定高速增长,主力产品正处于市场快速放量期。全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中位数8.56亿元(+50%),公司业绩延续快速增长,2016-2020年归母净利润平均增速和年复合增速(CAGR)均达43.2%(2020年按业绩预告中位数计算)。一次性用血液灌流器是公司主力产品,占公司营收总额90%左右,肾病和肝病是当前公司两个主要应用治疗领域,另外也相继开发和拓展应用于风湿免疫(型号HA280、DNA230,下同)、中毒(HA230)和危重(HA330、HA380)等多样化治疗领域产品。血浆胆红素吸附器(BS330)是公司另一重磅产品,公司首创新型人工肝治疗模式,将BS330血浆胆红素吸附器与HA330-II血液灌流器两种产品联用,治疗肝衰竭等肝病领域灌流治疗,近年来销售持续放量,2017-2019年维持年均63%的高速增长,2019年销售额7300万左右,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上升到5%左右,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血浆胆红素吸附器营收占比将继续提升到8-10%左右。

血液灌流器市场空间仍广阔。我国终末期肾病(ESRD)患者超过300万人,每年新增10-15万患者;根据全国血液透析病例信息登记系统数据,2019年血液透析治疗的患者约63.27万人,透析治疗率21%左右,而全球透析治疗率约为37%,发达国家透析治疗率约为75%,我国血液透析的治疗率水平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目前,血液透析患者使用血液灌流治疗一般为1月/次,按照2019年透析患者63.27万人测算,2019年我国肾病领域血液灌流器市场容量约759.24万支(63.27万患者*12),公司2019年销量为277万支,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如果按一周一次血液灌流计算,潜在市场空间更庞大。预计公司未来将继续深耕肾病和肝病市场,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权威指南发布在即,规范治疗+独立血透中心建设进度有望带动市场加速扩容。《血液净化标准操作规程(2020年版)》已完成修订,即将正式发布。根据指南修订稿,终末期肾病患者每周1次HA树脂血液灌流器与血液透析器串联治疗2h,可显著提高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血清iPTH和β2微球蛋白的清除率,改善瘙痒症状。我们预计未来患者血液灌流治疗频率将明显提高。新版指南中也明确了关于透析室(中心)的建立及资格认定、结构布局、管理规程及人员资质标准的相关规范。同时,去年12月份,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发布了《独立血液透析中心建设和管理规范》,两项指南利好叠加,规范独立血透中心的建设,预计将推动我国医疗机构血透室和独立血透中心的加速建设,带动血液灌流市场加速扩容。

盈利预测与估值。暂不考虑可转债影响,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0.2亿元、27.2亿元和34.7亿元,分别同比增41.2%、34.7%和27.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11.4亿元和14.9亿元,分别同比增43.2%、39.3%和30.8%。当前收盘价(79.49元/股)对应PE(2020E)77.7倍。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产品市场推广及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健帆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