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特钢:巨头已成,迈向卓越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李军 2020-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作为特钢巨头已成型,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公司2019完成资产并购实现整体上市后,目前已具备年产1300多万吨特殊钢材料的生产能力,产能产量位居国内特钢行业首位。公司目前拥有四大精品特钢生产基地,两大原料生产基地,两大产业链延伸基地,可生产3000余个钢种、5000余种规格,是目前全球品种规格最多的特殊钢材料制造企业之一。公司持续高研发投入,技术引领行业,多项主导产品市占率第一,产品竞争力强。

公司盈利能力多年来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9年盈利规模居行业首位。

“低成本+高溢价+有效激励机制”三大竞争优势进一步。筑高公司护城河。公司通过构建“沿江沿海”布局形成了天然的物流优势,叠加强大的成本管控能力构建了行业其他公司无法比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通过持续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优质服务加上传统品牌优势,实现了与客户的深度绑定,主导产品价格均优于同类竞争者,获得了产品高溢价竞争优势;通过实施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和股权激励措施,激发全体职工的创造力和凝聚力,2019年实现人均创利行业第一。

多因素助力公司未来业绩进一步提升。短期来看,2021年国内制造业投资有望在内外需求共振的情况下企稳反弹,中长期来看,制造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保障公司盈利基本盘持续增长;轴承市场规模稳步增长,有望带动公司轴承钢需求继续攀升;汽车消费升级,中高端汽车产销量保持增长有望带动高端汽车零部件国产化进程加快,利好公司中高端汽车用钢需求增长;发力高温合金材料领域,公司高温合金产品销量将逐步释放,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打造“资本+制造+服务”新型产业链生态圈,构建产销量“内生+外延”式发展,未来有望给公司带来110万吨以上产品产销增量。财务稳健,高分红进一步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公司盈利稳健,2019年ROE和ROA分别达到24.18%和17.62%,位居行业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销售净利率达到7.90%,已超过2019年7.42%的全年水平。公司现金流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达到79.26亿元,占营业收入10.91%,环比均出现明显提升。公司近三年现金分红比例均超过30%,最新股息率位居行业首位,同时公司通过制度确立了“以现金分红为主、差异化现金分红的原则”来保障股东权益。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特钢行业龙头,产能规模行业居首,主导产品市占率高,市场竞争力强。公司通过构筑低成本、产品高溢价、有效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同时构建“内生+外延”式发展模式,未来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公司现金流充沛,高比例分红传统叠加分红制度保障,提升了公司投资价值。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62.82亿元、68.79亿元、79.8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24元、1.36元、1.58元,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公司产能新建项目投产达效不及预期。如果公司高品质模具钢生产线项目和青岛特钢环保搬迁项目续建工程因故不能够按时投产达效,将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业绩释放;2、制造业投资下行导致特钢需求不及预期。若未来经济受疫情影响复苏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下行,将导致特钢产品需求不及预期,公司营收及业绩将受到压制;3、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超预期。如果铁矿石、焦炭、废钢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未来继续出现超预期上涨,将侵蚀公司业绩,导致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