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旗舰强强联合打造最强信创生态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20-12-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强强联合,打造信创产业最强生态:麒麟软件本次联合投资的目的是强强联合,聚焦各方产业及资源优势,致力于以操作系统为核心的国产基础软硬件产业生态构建,涉及国产关键软硬件协同攻关技术研发、国产软硬件适配测试与兼容认证、面向行业的国产计算平台解决方案、国产基础软件人才培养、相关标准研制和推广等。类比 20世纪 80年代以来微软与因特尔形成的 Wintel 联盟获得巨大成功,此次国产基础软硬件和应用软件各环节的龙头公司通力合作,有望打造中国信创产业最强生态,在产品技术、行业标准、适配兼容、市场推广等方面获得更多优势。

两项全球第一,凸显麒麟实力:近期华为的鲲鹏 920芯片和“鹏城生态”开发者云分别在 SPEC 标准性能测试中获得非 x86架构芯片性能全球第一和云计算性能全球第一的好成绩,在测试中华为采用了麒麟操作系统V10和云 V5版本。华为作为国内重要的科技巨头,本次国际测试评比凸显了华为在关键场合对麒麟产品的认可与信任,全球第一的成绩也凸显了麒麟操作系统产品的技术领先。

国产操作系统中远期空间可达 242亿:到 2025年前后,我们测算政府行业、重要行业和消费市场每年的 PC 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合计可达242亿元,未来三方面因素还将推动操作系统市场空间进一步提升:1、如果 PC 端变成应用商店模式,可通过分发或者增值业务收取服务费,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上行;2、目前 PC 操作系统商业定价甚至远低于很多轻量级软件,如果行业竞争格局未来逐渐演变为单龙头或者双龙头但一家主导格局,则市场定价权有望向操作系统供应方倾斜,单用户ARPU 值有望显著提升;3、随着边缘计算、物联网的兴起,行业市场空间将进一步上行。麒麟在今年操作系统招标中份额达到 66%左右,今年操作系统收入有望达 7亿,操作系统格局逐渐清晰,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在包括党政、金融、电信等重要行业在内的信创市场中有望拿到 70%以上份额,成为国产操作系统的旗舰和国内基础软件的主要代表厂商。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今年疫情、会计准则变化等影响信创业务确认节奏,同时公司加大前期投入,重要子公司麒麟软件人员大幅增长,下调公司 2020-2022年收入为 82.43/124.55/166.1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87/4.31/8.32亿元,EPS 分别为 0.38/0.87/1.68元,现价对应191/83/43倍 PE。今年以来操作系统竞争格局逐步清晰,公司前期投入将拉开和竞争对手差距并形成良性正反馈循环,龙头地位逐渐稳固,未来行业信创放量将带来公司业绩高弹性,目前阶段收入和份额比利润指标更加重要。考虑到操作系统的稀缺性以及公司的龙头地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家基础 IT 生态建设进度缓慢,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