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吐故纳新,解码“商行+投行”战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李双 2020-1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存量问题已经出清。在转型的同时,其“商行+投行”战略逐步深化,投行成为重要的客户融资渠道与盈利来源,且盈利能力突出。展望未来,兴业银行基本面已经出现拐点,随着疫情冲击逐步减弱,预计ROE也将改善。

2016年兴业银行开始进入结构调整阵痛期。主要是金融去杠杆以及严查同业套利,最终导致兴业银行同业业务大幅压缩,在业务调整期其基本面与估值也受到压制。

但经过三年左右结构调整,兴业银行取得较好的转型成效,我们判断其风险接近出清。①同业理财和表内非标资产累计压降1.26万亿元,占2016年6月末总资产的22.13%,业务调整力度非常大;②着力化解存量对公风险,逐步退出高风险领域,并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③加大非信贷资产拨备计提与处置力度。

在转型的同时,兴业银行也在深化“商行+投行”战略。投行业务对兴业银行的影响主要体现在:①获客能力较强。兴业银行近三年企业客户数增速优于可比同业,其对公客群以中型企业为主,良好的客户根基为“商行+投行”转型奠定了较好的基础。②投行成为重要的客户融资渠道与盈利来源。③投行盈利能力突出。兴业银行投行业务收入/投行项下平均资产余额在所有业务中领先,盈利能力突出,长期看依然前景可期。④此外,前期积淀的同业资源也将老树开花。银银平台有望不断提升业务的深度与广度,并成为投行客户引流的渠道,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从同业对比的角度看,兴业银行ROE一直处于股份行前列,目前仅次于招行。其ROE的核心优势来源于:①资产质量压力小,信用成本低;②较低的税率与成本费用;③“商行+投行”战略推进,提升非息收入。但兴业银行资负结构与同业差异较大,也“压低”了净息差。展望未来,随着疫情冲击逐步减弱,兴业银行ROA将处于回升趋势中,并且杠杆水平再度大幅下行的可能性也较低,预计ROE也将逐步改善。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营收增速为15.82%,净利润增速为20.62%;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8.59元,相当于2021年1.0XPB。

风险提示:经济预期外下行;资产质量显著恶化;宏观政策大幅度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