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银行:息差保持平稳,资产质量承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 2020-10-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23日,上海银行公布2020年3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拨备前净利润、归母净利润375.4亿、304.8亿、150.5亿,同比分别增-0.9%、0.0%、-8.0%。年化ROE12.33%,同比下降2.41pct。9月末,总资产2.44万亿,较年初增9.2%;不良率1.22%,环比上升3bp;拨备覆盖率328.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53%。

点评:前三季度盈利增速下滑。前三季度营收和PPOP同比增速较上半年有所下滑,净利润同比下降8%。三季度单季营收、PPOP、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8%、-4.5%、-30.6%,主要是其他非息收入大幅下降叠加拨备计提力度加大所致。3Q20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58.15%,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压降、收益率下行带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减少所致。

信贷规模平稳增长,主动放缓消费贷增速。9月末,上海银行贷款余额1.07万亿,较年初增9.7%;3季度单季环比增3.68%,与2季度增速持平。其中,3季度对公贷款环比增速提升至4.52%,个人贷款环比增速放缓至1.86%。结构来看,疫情以来个贷占比持续下降,9月末降至30.9%。其中,按揭贷款较上年末增20.41%,占个贷比重较上年末提高5.04pct至34.46%;消费贷占比较上年末下降7.8pct至46.65%,或是出于防控风险考虑,主动控制消费贷投放速度。当前零售信贷投放向低风险按揭贷款倾斜,并适当提高消费贷门槛,有助于未来零售信贷业务实现规模、收益、质量的平衡。

前三季度净息差保持平稳。前三季度净息差为1.77%,与上半年持平。受益于高同业负债占比及上半年同业资金利率下行,上半年负债成本下降显著。但考虑到高收益的消费贷占比已有所下降;同时,未来存量LPR转换对公司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收益率的影响将逐步释放,预计资产端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行。而下半年同业资金利率持续上行,负债成本仍相对刚性,未来息差收窄压力将有所加大。

不良贷款双升,资产质量小幅承压。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130.1亿,环比上升6.6%;不良率为1.22%,环比上升3bp。测算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率环比上升57bp至1.75%,3季度核销及新生成不良均有较大幅度上升。资产质量前瞻指标来看,关注贷款率、逾期贷款率环比分别下降16bp、8bp至1.79%、2.06%,未来不良压力或有所减轻。分产品来看,个贷资产质量开始改善。9月末个人贷款不良率为1.15%,较6月末下降9bp;其中信用卡不良率为1.80%,较6月末下降4bp。9月末,拨备覆盖率为328.1%,较6月末下降2.5pct;拨贷比4.0%,较6月末上升8bp。拨备覆盖率维持在较高水平,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养老金特色业务市场地位稳步提升。截至9月末,上海银行养老金客户159.9万户,较上年末增1.21万户,上海地区养老金存量客户数保持第一;养老金客户AUM3344.9亿,较上年末增长16.3%,占零售客户AUM的46.17%,较上年末提高0.93pct。

投资建议:公司坐享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领先优势和较好的信用环境,区位优势明显;养老金融特色业务市场地位稳步提升。随着公司零售转型稳步推进,以及经济的持续修复,ROE水平有望保持平稳。预计2020/2021年净利润增速-7.5%/9.2%,看好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的较大空间,给予公司0.8倍2020年PB目标估值,对应10.35元/股。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监管政策预期外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