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集团:转型进程提速,公司业绩高成长可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周莎 2020-11-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全国农产品购销、加工龙头东方集团创建于中国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是一家大型投资控股型企业集团,集团公司全称为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大米加工销售、油脂加工销售、其他农产品销售、土地及房地产开发等。2016-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63.43亿元增长至 131.79亿元,CAGR+27.60%;归母净利润从7.62亿元小幅下滑至 5.84亿元,CAGR-8.52%。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1.37亿元,yoy+18.95%;实现归母净利润 4.78亿元,yoy+0.81%。农产品销售和油脂加工销售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从收入占比上看,2019年,公司其他农产品销售和油脂加工销售分别实现收入 74.67/35.76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 56.66%/27.13%,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从毛利占比上看,2019年,公司其他农产品销售和油脂加工销售分别实现毛利 1.19/1.51亿元,毛利占比分别为 40.58%/51.57%,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

玉米价格上行动力强劲,农产品购销业务高增长可期 2016年,我国玉米临储收购制度取消之后,我国玉米库存开始进入去化阶段。进入 2020年,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恢复,市场对玉米价格看涨情绪较强,临储拍卖积极性大幅提升,我国玉米库存已经见底。而随着下游生猪产能向生猪存栏的快速传导,玉米需求持续趋旺。我们认为,玉米供需矛盾加剧将支撑玉米价格上行,有望带动公司购销业务迎来高速增长。同时,2019年 7月,东方粮仓全资子公司东方粮仓贸易有限公司完成收购玉米网供应链(大连)有限公司 80%股权,控股玉米领域最大的信息集成平台中国玉米网,此举有望加速公司从传统农业贸易商向大宗交易平台服务商的升级。

农产品加工优势逐步显现,人造肉打开想象空间大米方面,公司由原先单一的东北米扩展至多品类大米,在渠道拓展上,公司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线下渠道进入物美、家乐福、永辉的连锁超市,快速提升品牌认知度;线上积极联手京东、天猫、苏宁等主流电商平台。豆制品方面,东方优品控股子公司银祥豆制品腐皮卷项目顺利稳定投产并实现满负荷生产,制浆系统全面升级,百页产线产能翻倍,为冷冻豆制品扩大销路提供基础保障,2017-2019年,银祥豆制品净利润年复合增速达到 41.3%。人造肉方面,公司子公司东方粮仓有限公司与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两所高校签订联合研发协议,就高水分植物基人造肉相关产品的研发达成合作意愿,并 协议受让沈阳师范大学持有的挤压/超声联用制备糖基化玉米醇溶蛋白的方法、产品及应用等 3项专利。我们认为,人造肉成长空间广阔,公司积极探索人造肉相关研发合作,有望充分发挥公司农产品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优势,成为公司未来利润稳步释放的重要支撑力量。

投资建议我 们 预 计 , 2020-2022年 , 公 司 营 业 收 入 分 别 为159.46/191.57/231.89亿 元 , 归 母 净 利 润 分 别 为5.84/6.81/8.25亿元,EPS 分别为 0.16/0.18/0.22元,参考可比公司 2022年 20XPE,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给予公司 2022年 23XPE,对应目标价 5.06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政策扰动风险,渠道假设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