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部材料:高端钛材受益航空、航天等高景气需求,募投项目快速扩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花超 2020-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为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依托控股股东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在相关领域50多年雄厚的科研实力,已发展成为规模较大、品种齐全的稀有金属材料深加工生产基地。公司拥有钛及钛合金加工材、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稀贵金属材料、金属纤维及制品、稀有金属装备、钨钼材料及制品、钛材高端日用消费品及精密加工制品等八大业务板块,产品主要应用于军工、核电、环保、海洋工程、石化、电力等行业和众多国家大型项目。2019年年报显示,钛产品收入占比为64%,其他稀有金属产品占比约23%;

航空、航天等领域需求快速增长,高端钛板材将成为业绩爆发点。钛产业是西部材料最重要的业务板块,目前钛加工行业处于“低端产品严重过剩、高端产品加工能力不足”境况,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未来高端军工钛合金板材、管材是西部材料重要的发展方向。公司钛材业务经营主体主要为西部钛业(2019年营收占比44%),由于新型军机在过去几年没有大规模放量,西部钛材2019年军品销售占比约15%。公司自新一代战机和运输机开始供货,目前成为军机主力供应商之一,今年受到国际国内大形势影响,公司军品订单爆发式增长,预计2020年军品钛材销售占比将超过30%。

2020年三季报显示,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66%,主要是公司航空航天用钛合金材料销售增加但该类业务回款周期较长所致,预计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钛材业务、特别是军工产品的经营业绩将会显著提升,成为公司未来几年最大的增长点之一,公司的目标是未来几年将军品收入的占比长期保持在50%以上。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大飞机以及军用运输机、战斗机、核电、海洋等行业,对特殊材料需求日益增加,公司稀贵金属及精密加工件业务同样受益。

募投项目解决钛材产能瓶颈,军工及高端民品业务释放有力。基于对钛材业务前景的看好,公司在2020年4月公布了定增方案,拟募资7.85亿元,其中4.85亿用于“高性能低成本钛合金材料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解决公司钛材生产流程中的瓶颈环节,为军工业务及高端民品业务释放产能。根据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预计2020年下半年开始产能逐步释放,至2021年底能够整体投产。募投项目达产后,西部钛业的产能将会达到8000吨以上,其中军品达到2000吨以上。

参股朝阳金达,上游拓展保障公司高端钛合金材料供应主导地位。钛产业是西部材料最重要的业务板块,未来高端军工钛合金板材、管材是西部材料重要的发展方向。随着国家在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等领域需求的快速扩大,预计公司未来十四五期间对军工小粒度海绵钛的需求将持续增加,保障军工小颗粒海绵钛的供应将成为抢占高端钛合金材料供应主导地位的关键因素。朝阳金达是国内高品质小颗粒海绵钛品的生产商之一,公司投资金钛股份,能够实现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形成战略合作,可以为公司军工用小颗粒海绵钛的供给问题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增加公司投资收益和提高公司在军工钛合金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新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随着国家大力发展大飞机以及军用运输机、战斗机、核电、海洋等行业,对特殊材料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公司的航空航天用钛合金预计增长迅速,稀贵金属及精密加工件等产品的订单量和销售收入也均呈现明显增长。

考虑到公司募投项目能够解决产能瓶颈,上游扩展保障核心供应,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0.8、1.7、2.8亿元,EPS为0.16、0.34、0.57元,当前股价对应估值63X、30X、1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因素:军机换装列装不及预期;民用领域继续受到疫情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材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