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三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展店恢复、MINI店继续优化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黄泽鹏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0年年三季度收入同比下滑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7亿元(+14%),归母净利润20亿元(+32%),扣非净利润15亿元(+20%);其中Q3营收222亿元(-1%),归母净利润2.9亿元(+16.6%),扣非净利润1.0亿元(-35.8%),收入增长放缓。我们认为公司在生鲜经营上优势显著,近期通过整合到家业务及对mini店的优化调整减少创新业务亏损,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提升。我们维持盈利预测不变,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为25.09/31.79/39.58亿元,对应EPS为0.26/0.33/0.42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30/23/19倍,维持“买入”评级。

毛利率有所下滑,费用率整体保持稳定Q3单季度一区(闵、赣)/二区(京、津、辽、吉、黑)收入分别-6.3%/-8.2%,拖累整体收入增速,而七区(豫、晋、冀)收入同比+8.3%,表现明显好于整体。

根据我们测算,Q3单季度主营毛利率为15.34%(-0.62pct),预计主要受促销增加及社区超市、团购等新业态导致行业竞争加剧有关。费用方面,2020Q3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5%(+0.9pct)/2.5%(-0.8pct)/0.1%(-0.3pct),整体保持稳定。1-9月经营净现金流为60.7亿元(+166%),改善明显。

展店速度逐渐恢复,mini店继续优化调整Q3公司新开超市门店27家(Q1/Q2分别新开16/15家),展店速度逐渐恢复,根据公司官网显示(截至10月30日)目前大卖场门店合计970家。mini店方面,Q3新开/关闭8家/61家(H1新开/关闭mini店16家/88家),继续优化调整,截至Q3末共拥有405家mini店。Q3到家业务收入19.7亿元(+97%),占主营收入比重9.7%,环比Q2有所下滑(Q1/Q2占比分别为7.3%/13.5%),其中永辉生活APP占到家业务比重为50.7%,环比H1基本持平(49.3%)。7月底,公司收回云创20%股权、整合到家业务,有望在增强到家服务体验同时逐渐优化内部费用控制,减少创新业态亏损。

风险提示:门店扩张不及预期;并购整合情况不及预期;同店增长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辉超市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