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业银行:渐入佳境,蓄势待发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行+投行”战略渐入佳境、成果蓄势待发,银行股中首选。

投资要点核心观点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脱胎换骨,“商行+投行”战略初见成效,中收增速行业领先,业绩增速拐点向上,超市场预期。兴业银行有望成为“商行+投行”战略转型的行业标杆,战略渐入佳境、成果蓄势待发,银行股中的首选。

业绩概览兴业银行20Q1-3归母净利润同比-5.5%,增速较20H1+3.6pc,营收同比+11%,环比基本持平;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1.3%,增速环比+30pc。ROE13.11%,ROA0.95%。单季息差(期初期末口径)1.69%,环比提升16bp;不良率1.47%,环比持平;拨备覆盖率212%,环比略降3pc。

业绩点评1、盈利增速拐点向上。20Q1-3兴业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5.5%,增速较20H1回升约4pc;Q3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1.3%,增速较Q2回升30pc,回升幅度在已披露财报上市银行中第三高。从驱动因素来看,利润增速的回升主要得益于息差环比大幅改善和减值拖累下降,营收韧性超出市场预期。

2、营收增速韧性最强。Q3单季度营收增速+10.9%,高居已披露全国性银行第一。20Q1-3营收同比+11%,增速基本与20H1持平,在已披露财报银行中韧性最强。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韧性并非由规模扩张驱动,而是实实在在的营收能力回升带来,表现为息差环比扩大和中收持续高增。

(1)息差继续环比回升。20Q1/Q2/Q3单季息差(模型测算口径)逐季回升,分别为1.49%/1.52%/1.69%(模型测算口径偏低40-50bp,因此推测Q3实际单季净息差在2.0%以上)。Q3改善得益于:①资产端收益率上升6bp,得益于贷款占比上升和零售贷款投放增加;②负债端成本率改善12bp,推测是以同业负债置换高息存款(如结构性存款),同时“商行+投行”战略下存款结构继续改善。考虑主动负债成本率下行的红利逐步消退,预计Q4息差将平稳。

(2)中收增速遥遥领先。20Q1/H1/Q1-3中收同比+28%/28%/27%,增速预计继续在股份行中排名第一。2020年以来中收高速增长得益于银行卡、财富管理、投资银行、FICC多点开花,“商行+投行”战略效果逐步显现。

3、风险指标表现稳定。Q3不良率环比持平,关注率略升2bp,推测因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下调部分对公客户的风险评级。拨备覆盖率环比略降3pc,而信用减值增速维持41%的高增,市场容易误读为兴业银行不良生成压力再次上升。根据目前各家银行三季报的情况,为应对未来表外非标回表压力,Q3加大非贷款的减值力度,兴业银行预计也不例外。假设非信贷减值损失占整体减值比例上升至25%,则前三季度不良生成率仍然平稳。

盈利预测及估值业绩超市场预期,战略已渐入佳境、成果正蓄势待发。预计2020-2022年兴业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99%/+8.25%/+9.78%,对应EPS3.14/3.41/3.76元股。现价对应2020-2022年5.66/5.22/4.74倍PE,0.70/0.64/0.58倍PB。目标价25.20元,对应20年1.00倍PB,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疫情二次反复,美国制裁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