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汇川技术:业绩超预期,各项业务多点开花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10-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年三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0.98亿元,同比增长65.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131.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长152.42%。公司业绩超出我们的预期。

平安观点:业绩超预期,各项业务多点开花::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98亿元,同比增长65.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亿元,同比增长131.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27亿元,同比增长152.42%。其中,3Q2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4亿元,同比增长51.39%;实现归母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192.4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227.40%。3Q20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8.69%,相比去年同期提升3.84pct,销售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以及期间费用率的下降是推动公司净利润增速超预期增长的主要因素。从分项业务来看,公司主要业务板块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公司工业自动化/电梯电气大配套/新能源汽车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3.96/31.71/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61%/81.88%/85.31%。预计四季度在下游行业需求向好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保持高增长趋势。

工业自动化业务于受益于OEM市场高景气度,乘用车业务受益于造车新势力放量::前三季度公司工业自动化业务同比增速为63.61%,环比1H20增速提升约8pct,业绩增速进一步上行。三季度国内工业自动化OEM市场保持较高景气度,电子/半导体、3C设备等新兴行业在龙头持续扩产和苹果产业链制造设备更替等因素推动下,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此外,纺织、塑料和橡胶机械等传统行业在国内消费需求改善和出口订单大幅增长等因素驱动下,需求明显回暖。我们预计四季度OEM市场仍将保持强劲需求,公司工业自动化将保持高增速趋势。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大幅增长,尤其是乘用车业务表现较好,主要原因是公司配套的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车型放量。

从项目定点来看,公司目前电机电控和电源产品已经取得了国内一线主机厂平台项目定点;从产品开发来看,公司的第三代三合一动力总成已经完成B样开发,11kW和6.6kW多合一电源产品预计明年开始批量交付。预计随着公司一线车企定点项目的增多和产品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将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发布定增方案,提升产能及加码工业软件研发:根据公司发布的2020年定增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1.3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汇川控制49.00%股权、产能扩建及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工业软件技术平台研发项目、数字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若定增计划顺利实施,预计将对公司在控制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和工业软件技术方面的实力有明显的提升,从中长期看,将助力于公司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占据技术制高点以及加速公司在自动化领域对外资的份额替代。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工控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通用自动化领域具备对外资产品的持续替代能力。

在外部需求复苏和公司内部各项变革措施见效的共同作用下,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此外,公司近期发布了20年定增方案,若顺利实施将助力于公司中长期竞争力的提升。

考虑到下游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我们上调对公司20/21/22的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为18.37/22.68/28.65亿元(前值分别为16.07/19.70/23.94亿元),对应10月30日收盘价PE分别为60.1/48.7/38.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如果工控行业需求下滑,将对公司通用自动化业务将产生较大影响;2)如果IGBT等原材料大幅涨价,将对公司通用自动化及新能源汽车业务均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毛利率将下滑;3)若新能源汽车定点车型销量和一线车企定点进展不达预期,将对公司未来新能源汽车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川技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