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前三季度业绩同比+34.7%,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57%,业绩持续高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734.24亿元,同比+24.3%;归母净利润124.50亿元,同比+34.7%;扣非归母净利润113.05亿元,同比+22.2%。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8.83亿元,同比+56.1%;归母净利润38.54亿元,同比+56.9%;扣非归母净利润33.59亿元,同比+37.6%。

费用管控能力突出,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公司经营质量不断提高,盈利水平持续提升。2020Q1-Q3,受疫情影响,运费成本上升、原材料供应短缺及部分核心部件供应紧张涨价,公司毛利率降至30.3%(同比-2.2pp)。由于费用管控能力突出,公司净利率仍同比增加1.4pp,提高至17.5%。具体而言,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5.1%,同比-1.8pp;管理费用率2.0%,同比-0.4pp;财务费用率0.3%,同比+0.6pp;研发费用率4.0%,同比+0.6pp。

挖机业务强者恒强,起重及混凝土板块有望蓄力增长:挖掘机是公司的王牌业务,业绩贡献近40%,产品实力强,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且持续提升中,随着公司在高技术、高难度的中大挖业务的持续发力,挖机业务有望强者恒强。根据开工顺序,混凝土机械及起重机械的需求体现滞后挖机一定时期。考虑到地方债提前对基建的促进、环保、更新换代等因素综合影响,预计挖机需求较好,起重机、混凝土机械行业景气有望持续。公司在混凝土和起重机业务上也处领先地位,受益行业景气,有望接力挖机,蓄力公司业绩增长。

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海外业务快速增长::今年来,挖机出口销售在经历4-6月份的低谷之后,7-9月份增速开始稳步回升(4月、5月、6月增速分别为+0.9%,+3.3%、+7.6%,7月、8月、9月的增速分别为+32.5%,+25.7%,31.3%)。

公司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海外市场地位提升明显,主导产品挖掘机海外销售高速增长,市场份份额大幅提升。随着公司在海外的反应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经销商体系进一步完善,未来增长可期。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141/157/17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66/1.85/2.01元,对应估值16倍、14倍、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基建增速低于预期风险、产品销量或不达预期、海外业务经营风险、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