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大基因: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持续旺盛,常规业务逐步恢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0-11-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公司发布 ] 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67.5亿元(+225.8%),归母净利润 27.1亿元(+901.7%),扣非归母净利润 26.6亿元(+1066.1%)。

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持续旺盛,公司盈利能力高企。分季度看,Q1/Q2/Q3单季度收入分别是 7.9/33.2/26.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8%/+368%/+238.6%,Q1/Q2/Q3单 季 度 归 母 净 利 润 1.4/15.1/10.5亿 元 , 同 比 增 速 分 别 为+42.6%/+1414.8%/+1361.5%,受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持续大增,Q3单季度收入、净利润延续高增长。从盈利能力看,前三季度毛利率 64.6%(+9pp),四费率 16.7%(-21.4pp),其中销售费用率 7.4%(-14.4pp),管理费用率 3.8%(-2.1pp),研发费用率 3.8%(-7.2pp),财务费用率 1.8%(+2.2pp),上述因素导致净利率维持高位。

常规业务逐步恢复,新冠检测试剂需求有望常态化。分业务看,公司常规业务板块前三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有一定承压,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规业务已经逐步恢复,其中生育健康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服务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小,预计前三季度基本恢复正常,后续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和高端产品渗透率的提升,该业务有望稳健增长;肿瘤防控及转化医学类服务第三季度基本恢复,预计全年收样同比仍有所增长;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恢复较慢,随着公司产品升级和成本优化,后续有望恢复。受疫情拉动,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今年大幅增长,贡献了主要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量,预计 2021年新冠检测试剂仍将维持常态化的高需求状态。

业务布局逐渐明晰,分子诊断龙头把握机遇强势崛起。公司业务布局生育健康类服务、肿瘤防控类服务、病原感染类服务、多组学大数据与合成业务、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等 5大业务板块。凭借多年持续高研发投入,各板块新产品不断获批,本轮疫情有助于公司实现全球化、多业务拓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假设2020~2022年新冠检测试剂销量分别为8000、4000、2000万人份,预计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4.7、18、10.9亿元,暂不考虑增发摊薄,预计 2020-2022年 EPS 8.67、4.50、2.71元,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检测试剂盒销售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政策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大基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