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瑞医疗三季报点评:抗疫产品驱动业绩高增,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启辉 2020-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抗疫产品需求持续高企, Q3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 Q3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生命信息产线维持高增长趋势。在全球疫情依然严 峻的态势下,预计三季度监护仪、呼吸机、输入泵、新冠抗体试剂、便携超、 移动 DR 等抗疫类产品出口需求持续高企,驱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从单 季度看, Q3实现营收 54.99亿元,同比增长 31.75%,归母净利润 19.10亿元,同比增长 46.65%,增速快于营收,预计主要系高毛利产品占比提升、 线下推广费用和员工招聘下降、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等因素所致。 盈利能 力方面, Q1-3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66.84%(+1.63pct)和 33.39% (+3.71pct),保持稳定的高盈利水平。 分业务板块看, Q1-3生命信息与支 持业务预计增速在 60%以上, 维持上半年增长趋势, 呼吸机、监护仪等抗 疫产品需求量仍维持较高水平; IVD 业务预计增速在 10%以上,新冠抗体 试剂高需求弥补了国内外常规试剂销量下滑的影响,随着国内常规试剂销 售逐步恢复,预计四季度 IVD 业务或加速增长,同时公司前三季度发光装 机预计在 1600台左右,预计全年有望突破 2000台; 医学影像业务预计增 速在 5%以上, 预计和上半年维持稳定, 疫情过后国内台式超声常规采购需 求加速恢复, 预计 Q4及全年将和前三季度维持稳定。

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提升,费用控制良好 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7.60%(-3.47pct)、 4.33%(-0.43pct)、 -0.51%(+2.33pct),销售和管理费用控制良好,预计主要系线下营销推广 和差旅费用减少所致,预计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海外市场的推广仍以线 上为主,费用率或保持平稳,财务费用率增加预计主要系汇兑损益变化所 致。 Q1-3研发费用率为 8.41%,研发投入持续保持稳定。经营性现金流净 额为 59.90亿元,同比增长 82.39%,高于收入和利润增速,运营周转能力 大幅提升,预计主要系合同负债增加所致。

品牌影响力提升缩短市场推广周期,长期受益于全球医疗补短板计划 海外疫情的蔓延不仅推动公司呼吸机、监护仪等抗疫产品的短期放量,同时 也极大提升了公司海外品牌影响力,助力公司加速拓展国际高端客户群,在 美国、俄罗斯、土耳其等地区的高端医院已经开始复购。而国内在鼓励进口 替代的利好政策下,医院等医疗机构对公司产品认知度显著提升,有效缩短 了公司产品推广周期,有利于公司加速国产替代进程。此外,疫情反映了全 球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医疗资源的不足, 全球掀起医疗补短板浪潮, 国内卫健委、发改委等先后启动了多个百亿元级别的医疗补短板建设项目, 旨在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欧盟、西班牙、意大利也计划在医疗 体系建设上加大投入。我们认为, 凭借公司优异的产品性能、 品牌影响力和 渠道优势, 呼吸机、监护仪等医疗补短板项目中的重点产品渗透率有望不 断提升,奠定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品牌和技术实力在疫情期间得到强化,考虑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反弹, 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或继续贡献业绩,而 IVD 和影像业务也基本恢复。 预计公司 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207.31/ 248.94/ 299.63亿元,同比 增长 25.22%/ 20.08%/ 20.36%,归母净利润为 62.06/ 75.19/ 91.87亿元, 同比增长 32.59%/ 21.15%/ 22.18%, EPS 为 5.11/ 6.18/ 7.56元/股,对应 PE 为 73x/ 60x/ 49x, 维持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影响风险;行业政策变化风险;产品研发风险;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