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联重科:聚焦工程机械,业务经营实现质的飞跃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1-9月份,实现营收452.44亿元,同比增长42.48%,归母净利润56.86亿元,同比增长63.41%;单Q3,实现营收164.17亿元,同比增长72.94%,归母净利润16.68亿元,同比增长84.61%。

核心观点:业绩超预期,符合此前预告预期。Q3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呈现淡季不淡的特点,尤以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为代表的后周期品种,销量增速和开工率表现均超越挖机。公司主打产品(混凝土机械+起重机)市占率持续提升,后发新兴板块(挖机、高机、农机)快速突破,新老业务多点开花。我们认为公司最近两年战略调整,聚焦工程机械板块,上下一心,经营已经实现质的飞跃,价值属性凸显,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业绩超市场预期,主打产品和新兴业务同时发力2020年前9个月,国内基建、风电等下游领域需求保持旺盛,受“两新一重”相关项目支撑,工程机械行业保持高景气度,公司主打后周期产品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带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挖机、农机和高机等新型板块也为公司业绩增长注入新动力。分产品来看:起重机板块:公司起重机板块2020上半年收入占比53%,是第一大收入来源。工程起重机方面,2020年Q3汽车起重机行业销量13086台,同比增长69%,公司市占率提升阶段,我们判断公司工程起重机整体增速超越行业;建筑起重机方面,份额保持全球第一,根据公司官方信息,9月14日,公司2020年塔机出货突破100亿,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混凝土机械:收入占比30%左右,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公司长臂架泵车、车载泵车市占率保持首位;搅拌车轻量化产品优势凸显,市占率进入前三强。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该板块增速低于公司整体,且部分订单延迟确认至Q3,三季度随着下游基建、房地产投资由负转正,混凝土机械需求较好,我们判断公司该板块增速有望回升至较高水平。

农业机械:农机行业持续回暖,疫情背景下,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度持续提升,农机行业潜藏的机遇开始显现,市场活跃度增强。公司明确由传统农机向智慧农业领域转型,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收割机、大马力拖拉机等产品持续收获市场认可。

挖机与高空作业平台:挖机方面,公司1-9月份销量5107台,市占率快速提升至2.16%,销量排名升至第12名,其智慧产业成挖机园区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设计产能3.3万台/年,高智能化水平为挖机板块增长提供动力;高机板块,全年收入目标20亿元,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未来智能制造助力公司进一步降本增效公司2020年1-9月份整体毛利率28.51%,同比-1.31pct。我们认为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主要由于:①价格方面,公司上半年疫情期间对部分产品做出价格折让,整体均价略有下滑;②产品结构方面,中小型塔机、低配版工程起重机销售占比有所上升。

费用率方面,1-9月份,公司期间费用率13.63%,同比-3.88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1.78pct、-0.77pct、-2.88pct、+1.48pct,公司线上线下一体化端对端营销战略有效降低销售费用,此外财务费用的减少主要得益于公司主动降低有息负债占比。2020年1-9月,公司净利率10.26%,同比+0.89pct,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未来公司智能制造持续推进,挖机、液压元件、塔机等智能产线建设均有序进行,助力公司进一步降本增效,增强产品竞争力。

定增助力公司迈向新起点,高管认购强化投资者信心公司拟募集不超过66亿,投资于“挖机+搅拌车+关键零部件+关键液压元器件”这四个智能制造项目,同时补充流动资金。①从业务布局角度:最受市场关注的无疑是加码布局挖机,我们认为布局挖机业务是公司做大做强必经之路;②从引入战投角度:公司核心经营层参与此次认购,利益一致,增强投资者信心;③从分红角度:公司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率34.58%,位居行业前列,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提出2020~2022个年度,公司利润分配按每10股不低于约3.2元进行现金分红,经营稳健,分红率高。总体来看,公司未来增长动力足,价值属性凸显。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96、80.00、100.31亿元,同比增速为48.6%、23.2%、25.4%。对应PE分别为9、7和6倍。经营稳健,价值属性凸显,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基建补短板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下滑、新产品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