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贝瑞基因2020三季报点评:检测类业务有待恢复,肝癌早筛产品放量可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常启辉 2020-11-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10月30日,公司公告2020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8亿元,同比下降7.37%,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降51.87%,扣非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46.11%。

国元观点:

Q3业绩短期承压,有待疫情后逐步恢复。

疫情影响下公司检测类业务有待恢复。从单季度来看,公司Q3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为3.67亿元(-12.78%)和0.33亿元(-47.68%),主要由于后疫情阶段医院诊疗人数恢复较慢,预计Q3占营收比较大的检测业务(1H20占营收比为47.16%)和试剂销售业务有待疫情后逐步恢复。Q1-Q3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为52.49%(-6.64pct)和13.50%(-12.95pct),预计主要系公司疫情期间防护、物流、采购等各项成本大幅上升所致。

费用控制良好,三季度现金流改善显著。

Q1-3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67%(-0.83pct)、8.56%(+1.47pct)、0.87%(+0.86pct),销售费用率控制良好,财务费用率增加预计主要系贷款利息费用增加所致。Q1-3研发费用率为8.22%(+1.2pct),研发投入保持稳定。Q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76亿元,同比增长36.52%,现金回款状况良好。

定增募资完善测序全产业链布局,肝癌早筛产品放量可期。

近日,公司发布定增募资方案,拟募资不超过21.36亿元用于基因检测仪器及试剂扩产项目、福州大数据基因检测中心建设项目、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及试剂国产化研发项目,旨在扩大NIPT、遗传病检测等产品线的产能,向测序产业下游延伸,同时加大公司在测序上游领域的布局,从而打通测序产业上中下游,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8月公司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正式上市,以LDT的形式在医院销售,预计2021年正式申报注册,作为国内经过超大规模前瞻性随访队列研究验证的临床级产品,“莱思宁”可提前6-12个月甚至更早发现极早期微小肝癌,为患者争取有效的治疗时间,适用于国内约9000万肝炎患者和约700万肝硬化患者,潜在市场空间广阔,待商业化后放量可期。同时,公司已经启动肺癌早筛早诊临床研究,预计在未来3-5年交付5-8种国内高危高发肿瘤早筛早诊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公司在肿瘤早筛领域的布局。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公司检测业务正逐步恢复,我们预计2020-2022年营收为16.05/21.26/27.30亿元,同比增长-0.76%/32.45%/28.41%,归母净利润为2.38/3.33/4.41亿元,同比增长-39.13%/40.08%/32.52%,EPS分别为0.67/0.94/1.24元,对应PE为74/53/4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肝癌早筛产品销售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瑞基因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