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盈利符合预期,关注风险变化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 2020-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增速符合预期,后续需持续关注风险变化情况。

投资要点业绩概览20H1归母净利润同比+1.4%,增速环比-13pc;营收+9.5%,增速环比-0.9pc;ROE10.0%,同比-2.0pc,ROA0.98%,同比-9bp。20H1累计净息差(日均)3.30%,较19年-11bp。不良率0.96%,环比-2bp;拨备覆盖率488%,环比+25pc。

业绩点评:盈利符合预期,关注风险变化1、盈利增速符合预期。2020H1归母净利润增速较Q1回落13pc至1.4%,下降幅度和驱动因素都符合预期。从营收端来看,如期呈现出温和走弱的特征。

20H1营收同比+9.5%,增速环比-1pc。盈利增速核心拖累因素在于拨备力度加大。展望下半年,经济企稳带动银行实际风险改善,利润增速预计将企稳。

2、以量补价支撑营收。常熟银行20H1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0.2%,增速环比微升,得益于规模高增以量补价和19Q2息差的低基数。①息差如期下行,Q2息差(期初期末口径)环比下降6bp至3.02%,受资产收益率下滑拖累,核心仍然归因于大行下沉和利率下行。②资产规模高增,生息资产同比+15%,增速较20Q1提升近1pc,延续20Q1的高增态势。展望下半年,息差仍存压力,预计常熟银行利息净收入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3、风险推测边际改善。实际风险较19A上升,但推测环比改善。①账面指标来看,Q2不良率环比-2bp,不良认定力度有所减弱,逾期90+偏离度较年初+19pc至81%,但仍在100%以内。拨备覆盖率达488%,环比+25pc,风险抵补能力增强。②实质风险来看,20H1逾期率较19年+5bp,核心承压业务在于互联网金融和村镇银行,不良率较19A上升275bp、12bp。推测压力最大时点为20Q1,Q2随着经济企稳有边际改善。后续需关注逾期和不良认定情况。

盈利预测及估值20H1的盈利增速符合预期,后续需持续关注风险变化情况。预计2020-2022年常熟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45%/5.62%/8.56%,对应EPS0.66/0.70/0.76元股。现价对应2020-2022年12.45/11.79/10.86倍PE,1.25/1.16/1.08倍PB。目标价9.50元,对应20年1.44倍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银行利润增速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