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Q2业绩持续承压,转基因玉米打开想象空间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谢芝优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Q2收入下行、毛利率下降影响利润表现

2020H1,公司营业收入为11.32亿元,同比-9%;其中杂交水稻、玉米、向日葵种子、蔬菜瓜果、杂谷种子贡献收入5.32亿元、2.56亿元、1.11亿元、0.83亿元、0.51亿元,同比+9.37%、-20.84%、-32.67%、+21.49%、+1.68%;归母净利润-0.74亿元,同比-207.4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297.56%。公司综合毛利率43.53%,同比-3.26pct;期间费用占比为45.76%,同比+7.85pct。2020Q2,公司营业收入为3.25亿元,同比-35.48%;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同比-48.0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28.57%。净利润下行主要源于收入下行以及杂交水稻、玉米的毛利率水平下降较大(分别下行8.65pct、10.46pct)。

2)转基因玉米获安全证书,研发品类持续扩大

公司参股子公司杭州瑞丰的“瑞丰125”已获得农业农村部的农业转基因安全证书,一批优良玉米品种也已开发完成转基因版本。根据我国转基因农作物商业化流程,在品种取得生物安全证书以后,还需经历商业化许可、品种审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等步骤。我们认为在一切顺利的背景下,我国转基因玉米在1-2年内可实现终端市场销售。另外,在产品线上,抗草地贪夜蛾玉米、多抗除草剂性状等正稳步推进法规审批。

3)玉米产需缺口持续,或利好种业需求提升

2016年以来我国玉米行业进入去库存周期,玉米库存逐步消化,库消比快速下降。2019年国内玉米库消比降至39.93%,已低于14年水平,玉米产需差额为-6715.2万吨;预计2020年国内玉米消费持续消化库存。考虑到目前草地贪夜蛾形势严峻、下游生猪、肉禽存栏回升带来的饲用需求提升,未来玉米产需差额或将持续扩大。综合玉米供需情况,我们认为玉米将迎来价格上行趋势,利好种业需求提升。

3.投资建议

公司拥有转基因玉米研发与产品优势,叠加玉米产需缺口持续,玉米行业规模增厚,公司未来业绩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0.37/0.47/0.61元,对应PE为57/44/34倍,给予“推荐”评级。

4.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风险,新产品研发和推广的风险,市场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