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拓邦股份:Q2业绩量质齐升,电控龙头加速腾飞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彤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8月27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20H1公司实现营收19.97亿元,同比增长13.82%;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8.76%。

Q2单季度实现近三年来单季度最高增幅,锂电及工业产品实现大幅增长。受益于智能控制行业向好以及疫情期间部分刚需产品带来新市场及契机,公司2020H1实现营收19.97亿元,同比增长13.82%;实现归母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14.0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8.76%。分季度分析,公司2020Q2实现营收12.27亿元,同增28.97%,实现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增11.24%,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81%,为近三年来单季度最高增幅。分产品分析,公司2020H1家电/工具/锂电/工业分别实现营收8.56/6.67/2.77/1.30亿元,同比变化-0.75%/+16.02%/+68.88%/50.07%,其中锂电类产品实现大幅提升主要系电池管理系统和商用储能、家庭储能类锂电产品增长较快,工业控制产品同增50.07%主要系疫情下防护设备生产客户对工业控制产品需求大增、叠加交流伺服产品市场拓展顺利所致。

全球化布局逐渐完善,海外业务持续放量:2020H1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1.54亿元,同增11.25%,营收占比为57.77%。公司全球化布局带来海外收益2014年来连续高速增长,目前越南平阳孙公司产能快速提升并已完成部分客户的转产工作,2020年1-6月越南运营中心产生净利润1983万元;印度运营中心试生产顺利且已有部分大客户审厂通过。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提升产品附加值,叠加研发技术共用及供应链管理升级控制成本,奠定毛利提升基础。公司研发费用持续增长,2020H1研发费用为1.34亿元,同增29.66%,研发费用率为6.7%,同比提升0.82pct,持续高研发投入助力公司扩宽产品线,实现产品创新,从而提高毛利率和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公司采用IPD流程,注重研发技术共用,提高公司研发效率,进一步控制成本。此外,公司于报告期内加强供应链管理,实施精益改善及战略成本管控措施,有效降低成本和加工费用。在多方位成本管控下,公司2020H1实现毛利率23.6%,同增1.21pct。

“三电一网”布局协同发展,“电控”下游市场广阔,“电机+电池”扩产能助发展:公司提供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即以电控、电机、电池及物联网平台“三电一网”技术为发展核心,业务间在客户、应用领域等方面存在较高的重叠性,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智能控制器方面,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大势所趋,智能控制器下游市场从传统的智能家居、汽车电子拓展到新兴应用如医疗保健、扫地机器人等,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预计2020年我国智能控制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5万亿元,2017-2020CAGR达10.16%。此外,我国智能化渗透率较低,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的渗透率为4.9%,远低于美国32.0%的渗透率,未来提升空间较为广阔。受益于产业中移、智能控制器下游需求升级及上游技术升级下行业壁垒提升、以及产业链分工明确化市场向龙头集中等行业机遇,公司电控业务前景可期。电机及电池方面,公司把握5G等新兴市场机遇,拟募集10.5亿元用于拓邦惠州第二工业园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锂电池和高效电机产品,将新增1.3GWh锂电池的产能和860万台高效电机的产能。此次定增将助力公司把握锂电池及高效电机市场机遇。

公司紧跟物联网趋势,着力打造物联网平台。5G、云计算赋能物联网,根据IDC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5448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的1.7万亿美元,CAGR为17%;而中国方面,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预计为22165亿元,同比增长25%。公司紧跟物联网发展趋势,推出T-SMART平台,积极与阿里等云厂商合作,该平台目前已实现和阿里云IoT以及天猫精灵平台的对接,并应用于智能冰箱、扫地机等系列产品并实现量产,公司一站式智能家电解决方案“T-SMART”将有望抢占市场先机。

投资要点:鉴于公司三电一网业务协同发展、打造物联网平台抢占市场先机、并持续拓展海外市场,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分别为:51.15/62.12/75.2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为:3.55/4.48/5.56亿元,对应现价PE分别为:20X/16X/13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中美贸易战加剧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疫情加剧风险;宏观经济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