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年银行业中报综述:关注经营实质,而非账面数字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账面净利润负增长,需关注经营实质 2020年中报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同比下降9.6%,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7%,符合市场普遍预期。从净利润增长的归因分析来看:

(1)净息差拖累净利润增长2.8个百分点,主要是受LPR下调等因素影响,银行净息差不断收窄;

(2)资产减值损失在拖累净利润增长17.2个百分点,主要是银行主动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导致。受疫情冲击和不良认定标准提高双重影响,上半年银行不良生成率同比上升,但拨备计提力度不减且仍旧超额计提,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从这一点看,银行经营实质好于账面净利润数字所体现的情况;

(3)资产增速继续回升,生息资产规模对净利润增长的贡献达到10.5%。剩余其他因素影响不大且波动频繁,我们不再深入分析。 对关键驱动因素的展望

(1)往后看,我们预计资产增速将保持10%左右的水平;

(2)净息差在今明两年将持续下行,预计每年下降15bps,导致银行收入增速保持在低个位数水平。这一判断主要是基于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贷款收益率下降幅度远超基准利率降幅;

(3)受疫情影响,尤其是叠加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加大不良确认和处置影响,我们预计不良生成率仍将上升,但不太会超过2015年的高点。 投资建议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行业整体基本面仍将下行,但与中报所反映的趋势一致。因此我们认为,随着中报披露完毕,银行基本面的下行趋势应该已经充分反映在当前的估值中,业绩不确定性带来的估值下行风险已经不大。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不管横向还是纵向都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我们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个股方面,首推长期成长性好、不良安全边际高的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同时推荐估值极低、基本面稳定的工商银行。

风险提示 会计准则变化带来的误差;宏观经济波动可能会对预判产生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