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索菲亚:业绩逐步修复,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20H1实现营业收入25.5亿元,同比下降18.7%;实现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12.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1亿元,同比下降38.8%。

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8.5%;实现归母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26.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3.6%。二季度利润增速转正,盈利能力回升。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在手订单充裕。2020H1公司全品类实现毛利率37.5%,同比增长1.0pp;Q2毛利率为40.2%,同比增长2.3pp,其中衣柜及其配件毛利率增长3.6pp。毛利率改善较显著,主要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毛利较低的特价产品销售占比下降,而毛利率高的产品销售占比上升所致。橱柜和木门毛利率有所下滑,2020H1橱柜/木门毛利率分别达到23.2%/9.4%,同比下降4.4pp/0.9pp,主要由于产量减少带来的规模效应下降。费用方面,2020H1公司总费用率为26%,同比增长3.7pp,其中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1.9%/10.2%,同比增长0.9pp/1.8pp,但从绝对值来看,公司销售和管理费用由于疫情期间广告宣传延期投放及差旅费的减少,分别同比下降11.6%/1.9%,费用率上升主要由于收入下滑,部分费用偏刚性所致。公司增加了研发人员薪资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0.8pp达到3.3%;财务费用率由于银行借款及票据贴现增加,同比增长0.2pp,达到0.6%。综合来看,公司2020H1实现净利率13.4%,同比增长1pp,其中Q2净利率为20.1%,同比增长5.5pp,Q2盈利能力主要由于毛利率提升而显著改善。现金流方面,2020H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亿元,我们判断主要是大宗业务增长较快,导致应收款增加所致。上半年公司应收款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30.3%。2020H1公司预收账款6亿元,同比增长18.5%,反映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预计下半年在手订单交付及因疫情延期的装修需求释放后,业绩有望明显修复。

衣柜产品结构性升级,多品类协同作用加强。2020H1公司衣柜实现收入20.8亿元,同比下降18.4%。截至2020年6月,索菲亚工厂端实现客单价12,324元/单(不含司米橱柜、木门),同比增长12.8%,衣柜客单价持续提升,主要是高毛利产品销售占比提升所致。2020H1公司橱柜品类实现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18.5%;木门品类实现收入0.9亿元,同比增长9.9%,木门品类逆势增长,主要由于公司积极借力索菲亚工程推动木门工程渠道开拓,实现工程渠道业绩增长。整体来看,公司“柜类定制专家”的品牌升级战略较为成功,衣柜品类客单值较快增长,橱柜木门协同索菲亚品牌实现大型装企进驻,多品类协同作用逐渐增强。

经销管理改革成果显现,大宗下半年放量可期。上半年公司经销商渠道贡献收入占比84.3%,直营渠道贡献收入占比3.2%、大宗工程业务贡献收入占比12.1%。经销方面,上半年公司持续进行经销商管理改革和店面升级,上半年索菲亚新增门店68家,司米新增门店126家,两个品牌全新整改店面达110家,新品上样门店达803家。升级后的店面以及大店能为顾客展示更多的产品和风格,客户体验得以提升,进一步巩固了品牌的实力和龙头地位。大宗业务方面,2020H1公司大宗业务出货金额同比增长39.85%,出货端增长较快,但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部分工程项目安装进度延迟,导致已发出的商品因未符合收入确认准则的标准,影响H1大宗工程渠道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预计下半年可实现转化。客户开拓上,公司借助衣柜类产品早前与大型地产的深度合作,积极开拓橱柜、木门品类的百强地产战略及项目开发,上半年橱柜、木门类产品在工程渠道出货额同比上年有较快增长。整装方面,渠道开发持续推进。2020年全年公司计划签约500家整装企业,截止2020年6月底,已签约家数达300家。整装/家装渠道是2019年新开发的渠道,2020年度主要任务是打造专属产品、制度、流程和合作伙伴开发,目前该渠道还在导入期,预计明年整装/家装渠道会有较快成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1.24元、1.47元、1.66元,对应PE分别为19倍、16倍和1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变化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