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六零2020年中报出炉:“稳”与“变”成关键词

来源:金融界 2020-09-01 16:1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晚间,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发布2020年上半年财报,实现营业收入49.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9亿元。

受疫情带来的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企业主互联网广告投放预算明显缩减,互联网广告行业普遍受到冲击,而三六零也受到这一行业“黑天鹅”影响。财报显示,其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数据之外,“稳”与“变”仍是360半年报里的关键词。

“稳”:全新政企安全集团开拓蓝海市场

作为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公司,360在C端市场的龙头地位已稳如泰山,而在潜力巨大的B端市场,其政企安全业务发展稳健。

自去年出售原企业安全集团的股权,并将品牌、技术、数据等核心安全能力全部授权收回之后,360再造了全新的政企安全集团与城市安全集团。虽然成立不过一年,但其业务发展迅猛,商业化能力频获印证,先后中标了重庆合川区、天津高新区、青岛等地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及天津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项目。数据上看,继去年安全及其他业务年报实现营收4.73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安全业务又斩获了2.16亿元。

360创下“政企安全速度”背后,是15年来积淀的安全核心技术、人才、品牌等核心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360拥有国内领先的存量+实时全网安全大数据库,借助核心安全知识库优势,开展漏洞挖掘与报送工作,先后获得微软、谷歌、苹果等企业官方致谢。有统计,360安全团队累计挖掘主流厂商CVE漏洞超过2,000个。

在技术创新方面,360聚集了国内规模领先的高水平技术团队。报告期内,微软公布MSRC 2020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单,公司共13人荣登榜单。

360还构建了以“360安全大脑”为核心、以云端基础设施为支撑、以专家团队为保障的新一代安全能力框架体系,并通过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安全大脑”之间的互联互通标准。

此外,在2020年上半年,360参与制定各类安全标准150余项,标准涵盖IoT、移动终端、个人信息保护、AI、大数据等领域,涉及手机卫士、汽车安全、态势感知、网络靶场等30余项产品业务。

政企安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据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网络安全技术、产品与服务总收入约为523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到2023年底,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与之相比,不久前,360孵化的奇安信登陆科创板,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三年公司合计亏损19.97亿元,但公司价值仍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上市当日,奇安信开盘价为121元,较发行价上涨115.6%,市值仍突破800亿元。

以此来看,360在政企安全市场的想象空间会更大。一方面,360在发力政企安全业务的同时,还有广告及互联网增值业务作为“现金牛”,免除大举进军创新网络安全服务的后顾之忧,360能够在稳健业绩后盾下,追求更长远发展;另一方面,360在收回对原企业安全的品牌、技术、大数据授权后,以这些独有的核心优势倾力打造新政企安全集团,其“后劲”不容小觑。

“变”:快速应变,两大业务逆势增长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各行各业压力陡增。360也不免受到波及,其互联网广告及服务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不过,360发挥互联网公司快速应变的特点,将影响降到最低,在游戏、IoT等业务上,甚至实现了逆势增长。

报告显示,360上半年智能硬件业务收入,为人民币9.03亿元,同比增长46.20%,这主要得益于2020年上半年,公司连续发布多款明星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突破提升,相关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6.20%。此外,三六零还拓展销售渠道,进行海外部署,加强用户运营,深挖增值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以游戏业务为主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5.51亿元,同比增长14.23%。主要原因在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娱乐需求被放大,用户规模继续扩大,360针对市场变化,及时调整运营策略,在继续推进“联运+发行”一体化转型的同时,积极拓展休闲游戏及海外市场,实现内容精品化及运营精细化

在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方面,360则主动求变,助力经济复苏。2020上半年,360智慧商业中小客户服务体系焕新升级为“360智慧商业企业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营销服务、信用服务、品牌建设、人才培养、融资支持、网络安全等全生命周期服务。

今年2月,360智慧商业上线企业服务平台整合“春雨计划”,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专项扶持计划,包括资金扶持、信用认证扶持、公益直播课程、360小程序流量支持、线上办公支持计划六大部分,帮助中小企业度过疫情。

疫情期间,360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捐款捐物之外,以“技术之变”帮助抗疫。

今年2月,周鸿祎发布全员信,宣布发起“百城战疫”活动,就地动员360各业务单元、各地分公司的IT专家,加入360相应城市的志愿者团队,为抗疫贡献科技力量。

有数据统计,360“百城战疫”公益活动中,近100家合作伙伴加入战疫,解决方案落地超过100多个城市,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其中,三六零社区防疫方案已在全国10000多个社区运行,为超过3000万人口提供防疫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六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